2015年食药工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平武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平武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述

  2015年,县食药工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立足职能职责,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武县政务网、县食药工质局短信平台等为信息公开主要平台,主动公开发布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各类信息;通过新闻、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务服务、行政执法、食品药品、企业信用、消费警示等信息;在政务服务大厅、办公场所、基层所服务窗口设置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行政职能、机构设置、办事程序、工作流程等事项,全方位立体化推行政务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县食药工质局通过政府网站、门户网站、报纸、公示栏等多种媒介主动公开各种政务信息,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35条。其中,概况信息1条、计划总结信息15条、规范性文件信息3件、工作动态信息103条、人事信息1条、其他信息12条。刊登“重守企业”公告1期,发布食品安全警示1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县食药工质局积极公开本部门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审批项目清单,全年发布行政权力清单1114个。同时,在县政务网食品药品安全专栏公开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抽验信息1条、专项行动信息10条,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县食药工质局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五、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县食药工质局机关设企业纸质档案查询点1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267人;政务服务中心设企业电子档案查阅点1个,全年接受公开咨询196人;扩大了局短信平台覆盖范围,全年共发送和接收各类信息24700余条。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5年,县食药工质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安排局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并设立4名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各项具体事务。全年投资近1万元对全县企业登记书式档案进行电子扫描,便捷公众资料查询。未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县食药工质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清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三是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平武县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

  2015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