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白马藏族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1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平府办函〔2017〕16号)文件要求,特编写2016年白马藏族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括。2016年,我乡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市、县人民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上级的工作安排和部署,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强化监督,成立了由乡长齐王珠为组长的白马藏族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领导小组成员统筹协调,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公开信息工作的开展。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研究并制定了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要求我乡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乡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高度上认识,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三、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我乡利用职工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县有关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有关规定,通过学习,增强了全乡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让党政办的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

  四、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全面。对照县上关于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检查的内容,我乡进行了认真的自查。在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上,逐项对平武政务网上我乡的资料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实现了网上公开,我乡做到了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

  五、加强监督抓落实。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等进行检查、考评,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虽然我乡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对有关文件、计划、方案等方面的公开还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平武政务网我乡信息的完善和更新,进一步推进我乡政务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