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白马藏族乡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川办便函〔2022〕318号)要求,特编制平武县白马藏族乡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在平武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pingwu.gov.cn/)公开发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平武县白马藏族乡办公室联系(地址:平武县白马藏族乡伊瓦岱惹村场镇;邮编:622550;联系电话:0816—8892008)。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乡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绵阳市 2022 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绵府办函〔2022〕62 号)、平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武县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平府办函〔2022〕41号)等工作要求,紧紧盯住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我乡实际,把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保证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乡为进一步便利老百姓查阅政府信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收集整合乡镇工作信息,规范编制,及时发布。2022年,我乡政务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32条,其中更新组织机构、乡党委、政府机构职能、内设机构、领导分工等信息4条,年度报告2条,工作动态20条、预决算信息3条。其他信息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完善制定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审查程序规范申请的接收、办理、回复、归档等工作流程,落实专事专办。二是狠抓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切实保障百姓知情权。2022年收到白马藏族乡政府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制度,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进政务信息重点领域公开、依申请公开,持续优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渠道。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核和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依法、及时、全面、合理和准确。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我乡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以及各级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我乡中心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制度。保障政府网站信息平台安全维护的同时,利用广场活动、公示栏等多种方式建立多元化信息公开平台。

(五)监督保障

一是严格把关,加强监督。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和三审制度,严格按照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定签字的程序和“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未经审查和批准的,不对外公开发布政府信息。二是落实人员,具体责任。为推进问题整改和反馈工作落实具体负责人,实现高效对接,保证信息更新及时,问题反馈准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乡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个别干部还没意识到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二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积极性有待提高,信息公开数量有待增加,内容质量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2023年,我乡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提升:

1.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3.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政策等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时效性和针对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相关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