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川办便函〔2022〕318号)要求,特编制平武县民政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在平武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pingwu.gov.cn/)公开发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平武县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平武县冀安西路16号;邮编:622550;联系电话:0816—8822676)。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积极部署新形势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和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将该项工作作为展现“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的具体体现,作为推动工作开展、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抓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好落实,形成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组织落实、专职人员具体办理、各股、室协作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体情况

我单位统筹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服务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着力民政事业为中心的民生工作。我局积极主动公开民生保障,社会事务服务、社会组织管理、预决算信息等重点领域的政务信息,持续加大民生改善等重点信息的公开力度。我局巧用政府网站平台,发挥便民利民作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注政策文件等信息。2022年,我局共主动公开信息95条,发布平台为平武县人民政府网站。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十分重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关于依申请公开的各项要求,提升依申请公开处理能力,建立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优化处理流程,提升工作效率。要求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重视申请人申请权限,全力沟通解决申请人的诉求,严格遵照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做好归档工作,确保事事有据。2022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我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内部工作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形式,确保公开信息简洁易懂更贴近人民群众需求。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明确信息发布时效,做好信息脱敏工作,确保安全性,防止涉密、涉敏感信息泄露。

(四)平台建设

我单位目前以政府网站平台为主,无政务新媒体和官方网站,主要负责平武县人民政府网站的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与中介机构等2个栏目,主要发布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相关政策活动等信息。积极培育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等多元参与主体,推动搭建基层社会治理和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同时通过单位宣传栏、微信群、制作宣传单等形式发布相关信息,进一步拓宽了信息的发布渠道。

(五)监督保障

我单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定期开展检查,严肃对待政府主管部门的问题反馈,积极做好对照检查出的问题整改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整改到位。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坚决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公开尽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1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高质量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政务公开统筹工作不够完善,公开渠道有待拓宽、工作人员主动发稿意识有待提高、群众知晓度不够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一是我局将拟定全年政府信息公开计划,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工作,积极参加县政府信息公开主管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高信息发布质量;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股室的联系,提高信息公开的专业性、可读性,并及时梳理民政领域的热点关注问题,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民政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相关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