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武县木座藏族乡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0-04-30 17:17文章来源: 木座藏族乡
字体:【    】 打印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政府基本职能
    一是落实政策,宣传落实好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层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行政务公开,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二是促进发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营造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农村市场监督,推广农业技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三是维护稳定。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加强民事纠纷调解,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四是加强管理。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乡村规划管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民生活质量;五是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那群众的关系。
    (二)2020年重点工作
    1.着力抓好高速征地,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一是健全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乡村九绵高速征地领导小组,完善管理制度,落实固定人员、经费和车辆,建立征地拆迁工作台账,为九绵高速征地拆迁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二是明确目标任务。要全面贯彻县交通攻坚暨九绵高速征地动员大会精神,按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2.着力实施重点项目,持续推进民生工程。
    一是抓好安全生产。二是抓好涉农项目。三是用好扶贫资金。四是加大环保力度。
    3.着力争取产业资金,深入推进特色产业。
    一是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二是扩大生态中蜂养殖规模。三是打造民族文化大院。结合新农村和美丽幸福新村以及传统村落等建设项目,以老寨子广场为中心打造一个充满了具有白马藏族特色的文化大院。适合举办山寨歌会、清明歌会等重大活动,通过唱酒歌、跳曹盖、圆圆舞等多种形式,促进白马藏族歌舞技艺的交流和传承;举办少数民族运动会,加强民族间的沟通和交流;努力使古老而神秘的白马藏族民族传统文化得以保护和传承。
    4.着力抓好社会管理,确保全乡和谐稳定。

    二、部门概况
    平武县木座藏族乡人民政府下属预算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平武县木座藏族乡人民政府机关;其他事业单位4个:木座藏族乡人民政府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木座藏族乡人民政府文化宣传和旅游服务中心,木座藏族乡人民政府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木座藏族乡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平武县木座藏族乡人民政府2020年收支总预算246.60万元,较去年年初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2万元,增加0.0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预算人员增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等。
    (一)收入预算情况
    平武县木座藏族乡人民政府2020年收入预算246.60万元,较去年年初预算增加5.2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46.6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安排支出预算246.60万元,较去年年初预算增加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3.68万元,占94.7%;项目支出12.92万元,占5.3%。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平武县木座藏族乡人民政府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46.6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246.60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6.7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9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00万元,农林水支出50.7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06万元。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木座藏族乡人民政府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木座乡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233.68万元,是用于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12.92万元,是用于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2020年预算数为1.92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代表差旅费;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121.27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木座乡人民政府在编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险缴费、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等日常办公等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2.4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木座乡人民政府所属事业单位人员津贴补贴费用等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7.66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木座乡人民政府从事财政事务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办公费等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2020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木座乡人民政府邮电费等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税收事务(款)协税护税(项)2020年预算数为0.5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木座乡人民政府因协税护税产生的办公经费等支出。
    (二)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特别业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木座乡人民政府交管办日常工作经费等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2020年预算数为7.5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木座乡人民政府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险缴费、办公费等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7.41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为木座乡人民政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等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8.70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为木座乡人民政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职工缴纳的职业年金等支出。
    (四)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4.8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木座乡人民政府在编公务员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等支出;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2.0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木座乡人民政府所属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等支出。
    (五)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020年预算数为4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环境卫生保洁、垃圾清运、物业管理、公共服务设施的维修维护费用等支出。
    (六)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20.19万元,主要用于木座乡人民政府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险缴费、办公费等费用支出;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30.54万元,主要用于木座乡人民政府村社干部生活补助等支出。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13.06万元,主要用于木座乡人民政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木座藏族乡人民政府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木座藏族乡人民政府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木座藏族乡人民政府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46.60万元,较去年年初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2万元,增加0.02%。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木座藏族乡人民政府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木座藏族乡人民政府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96.65万元。共有车辆1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1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木座藏族乡人民政府无10万元以上项目。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预算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