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堡羌族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9

2018年,旧堡羌族乡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文件精神,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旧堡羌族乡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省、市、县人民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上级的工作安排和部署,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强化监督,坚持把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突破口和载体,加强领导。按照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因换届导致的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以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由党政办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党政办成员协助完成此项工作。同时,明确1名工作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及时将工作动态等最新信息以及其他符合公开原则的信息进行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

二、完善机制,健全制度

同时还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各项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制度,促进工作的开展。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大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长效机制基本确立,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全面性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的突破。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

三、明确职责,有序开展

为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先后召开3次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并制定了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另外,为更好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进行了再完善。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主动公开的范围、程序和公开时限;二是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要求所公开的信息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查和校对,确保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三是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四、强化监督,有力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不断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等进行检查、考评,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五、加强培训,充实力量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一是让党政办的人员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二是对其他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求其他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提供相应资料。共进行业务培训3次,共计接受培训20余人次。同时,我乡还要求相关人员也要协助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六、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工作动态信息62条。

七、存在的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对有关文件、计划、方案等方面的公开还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府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推动民主决策。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三是创新公开载体。与时俱进,通过开通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多渠道、多形式及时快速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公开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