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响岩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川办便函〔2022〕318号)要求,特编制平武县响岩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在平武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pingwu.gov.cn/)公开发布。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响岩镇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平武县响岩镇涪江路171号;邮编:622555;联系电话:0816—8869127)。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响岩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实信息公开,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指定专人负责,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相关文件,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当中,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度切实提高,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响岩镇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开展相结合,在坚持公开为常态的情况下,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将乡镇日常工作动态信息向人民群众公开,积极接受群众对响岩镇工作开展的监督和建议2022年度我镇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为38条。其中:动态栏目为33条,对政府机构设置、机构信息的为5条。

(二)信息公开依申请情况

响岩镇积极公开编制依申请公开指南,以为人民服务为理念,积极与申请人沟通交流,依照相关规定满足申请人需求,加强依申请公开培训,联合县级部门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件,提升答复率。2022年度我镇无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公开内容。根据《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明确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方式、内容、程序,按照文件要求做到及时更新信息,做好重点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善信息公开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网站上更新公开信息,充分展现我镇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发挥公示栏、广播、LED显示屏等渠道,体现政府主动公开信息。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平台信息统一发布,发布主动公开的动态信息、政府机构编制等,确保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集中统一、查阅检索方便。二是加强平台建设管理队伍建设,安排具体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和更新,将信息公开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三是定期维护公示栏、广播等基础设施,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物资保障。

(五)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由党委书记刘鹏任组长,镇长杨鑫任副组长,各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的领导与落实,及时协调工作当中的问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安排专人负责。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相关政府文件、工作动态等及时公开,拓展信息公开内容,认真完成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监督。加强本单位自查和群众监督,确保信息公开按照公开目录规范,及时更新栏目信息、动态信息,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全面、规范。四是增加业务培训。在单位内部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宣传培训会,注重理论和实操培训,提高具体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我镇积极有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宣传教育不足,信息公开意识不到位。二是具体工作人员业务不熟。三是信息公开不及时,更新频率较低。

(一)加强教育宣传工作

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宣传交流会,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加大对《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充分掌握工作流程方法,提高对《条例》的执行力度,将信息公开与日常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提高信息公开主动性,增加信息公开的执行力度和工作质量。

(二)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落实具体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到公开信息依法、及时、准确。对照信息公开目录,依据实际工作要点,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及时更新栏目信息,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全面、规范,切实落实好群众关注重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信息公开。

(三)加强完善公开制度

按照《条例》和上级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我镇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形成层层压实责任、具体工作落实专人负责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我镇未发生关于本单位依申请公开事项和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相关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