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川办便函〔2022〕318号)要求,特编制平武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在平武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pingwu.gov.cn/)公开发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平武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平武县龙安镇报恩寺街45号;邮编:622550;联系电话:0816—882217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平武县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聚焦安全生产、防灾救灾、应急管理三大领域,依法依规公开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展现工作成效,保障政务信息公开透明性,切实保证人民群众依法获取信息权益,逐步细化政务信息内容。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及时更新完善应急局机关信息,根据人事变动及时更新领导简介和分工,并完善内设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信息,本年度共计更新该类信息4次;二是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主动公开政策文件6条,包含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5条和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1条,并对相应文件作政策解读;三是及时发布工作动态39条,内容涵盖检查督查、重要会议、公示公告等;四是及时更新我局负责的重点栏目信息,全年更新安全生产栏目44条,应急管理栏目40条,信息发布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局编制并公开发布《平武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服务人民群众为我局的工作原则,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方式、受理流程、受理点地址及联系方式等,打通与群众的联系通道。本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也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加强与主管部门的工作沟通,借鉴优秀的政府信息管理案例结合我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办法,严抓信息“三审”制度,提升信息公开内容,着力于政府信息管理水平提升工作。

(四)平台建设方面。我局根据主管部门给予的权限,在平台栏目调整后,充实完善我局负责的各类信息,确保按质按量及时更新信息,推动政务网站平台信息公开工作。创新信息公开宣传手段,如会议讲解、活动宣传等,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形式,打破单一信息公开格局。

(五)监督保障方面。建立健全监督保障工作机制,明确领导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网站后台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及时修改反馈的错敏信息。树立边学习边修改的工作意识,广泛接受各方监督检查,广纳优质意见做好网站日常运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存在问题主要有两点:一是超出时限要求或“踩点”更新信息,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栏目更新时限不超过2周,但因信息源不足等原因没有完全按时限更新;二是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挖掘不够,信息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针对以上问题,我局一是强化协调沟通,按照“大安全、大应急”工作思维,努力拓宽信息来源渠道;二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信息审核把关,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部门2022年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