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9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平武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由平武县交通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联系,地址:平武县龙安镇北街10号,电话:0816-8823877。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和平武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一年来,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

  根据县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有关单位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派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所有政府公开信息都要经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方可对外公布。通过这些措施,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有机构、有人员,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明确任务,狠抓落实

  一是认真学习、对口分工。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我局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相关单位和科室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将县政府的工作要求进行了传达。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单位和科室的工作任务,对各项应公开内容和栏目进行了对口衔接,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

  二是明确责任、强化意识。充分落实责任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同时,以此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大力强化政府公共服务意识,将县政府的有关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6年度在平武政务信息网上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条,通过党政专网,市交通运输局信息报送系统网上上报公开信息42条,通过公共资源信息网公开20余条。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加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截至12月底,暂无公众前来申请查询政府信息,未发生依申请收费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截至12月底,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申请。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由于系统各单位人员少、任务重,从事信息整理、审核的人员往往身兼多职,在时间安排上无法统筹兼顾,造成部分信息更新明显滞后。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少数单位和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深度不够,认为政务公开就是资料上墙张榜,没必要花太多时间再通过网站等新兴宣传形式公布,造成公开的信息质量不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指导思想,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都应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是积极组织全系统相关单位和人员到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学习,借鉴先进单位好的做法,强化有关人员的培训,努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对各单位实时进行抽查、临检,做到奖惩结合,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