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4-03-04 15:28文章来源: 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2023年以来,平武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政务服务质量更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1.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简证便民”,开展证明事项清理,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县本级1073个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达98.9%,“一次办”事项占比达100%、承诺提速率达92.08%,办事指南准确率达100%。
    2.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着力解决涉企检查事项多、频次高等问题。印发《平武县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完成整改事项40项。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案件的查处力度,累计立案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21件21人,移送司法机关5件5人。
    3.推行柔性执法理念。探索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模式,推行“一目录、五清单”精准高效监管执法,进一步扩大包容审慎措施适用范围,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贯彻落实《关于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的工作指引》,细化量化行政执法裁量标准,让执法人员用得上,让群众看得懂。
   (二)依法行政效能明显提高、政府决策公信力持续提升
    1.提升规范性文件监管效能。配合完成《营商环境领域合法性审查要点指南》编制任务,规范使用行政规范性文件编号,为查询行政规范性文件提供便利。推进县政府文件清理工作,共清理县政府文件626件,清理出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8件,切实加强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
    2.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强化监督问责机制,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效。聘请3家律师事务所组成政府法律顾问团队,着力优化合法性审查程序。2023年审查文件206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131份,出具审查意见410余条。
    3.积极应诉彰显政府担当。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推行提示函制度,2023年共发出提示函8份,督促应诉部门履行法定应诉职责,并对出庭情况进行通报,让庭审过程成为行政机关连接社情民意的桥梁和纽带,共同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出彩”。
   (三)执法队伍建设有效加强,行政执法能力持续提高
    1.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全面推动落实亮证执法制度,2023年通过行政执法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共563人。举办线上执法培训1次,共培训800余人次。举办线下轮训2次,共培训360人。
    2.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及监督力度,提升执法公信力。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检查9次,开展案卷评查专项活动2次,抽查执法案卷33卷,反馈发现问题29个,制发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3份。整改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6个。
    3.搭建部门协调沟通平台,提升执法合力。打造“圆桌破难”涉法事项争议协调品牌,以“法治圆桌派”形式,搭建部门间沟通协调平台,推动形成执法工作合力。2023年,按需开展“法治圆桌派”4期,为提升我县法治营商环境起到促进作用。
   (四)矛盾纠纷化解及时有效,社会治理效能持续强化
    1.践行枫桥经验,持续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完善排查机制,预防矛盾纠纷发生133件。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604件,调解成功1601件,协议金额5222.89万元。举行人民调解专题培训3次,累计培训700余人次。设立并推广“白羽毛”调解工作室,组建“白羽毛”(藏汉双语)普法宣传队,向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更多生动易懂、优质实用的法治“套餐”。
    2.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化解行政争议。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成立平武县府院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平武县府院联动工作机制(试行)》,探索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推动行政争议在复议中得到有效化解。今年以来,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1件,受理18件,审结16件,纠错4件。因复议引发的败诉案件0件,通过府院联动机制妥善化解诉讼案件6件。
   (五)行政权力监督更加有力,行政权力行使持续规范
    1.强化执法司法监督作用。加强法治监督力度,集合县人大、县检察院、县纪检监察力量,破解重复监督、力量分散等问题。2023年共查处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案件2件2人。
    2.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制定《平武县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工作规则》,聘请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25名,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对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的社会监督作用。落实投诉举报制度,拓宽执法监督渠道。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平武县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平武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需进一步理顺。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力量较为薄弱。
    造成这些不足的原因主要有: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干部职工法治理念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参与度相对较低,缺乏有效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重要学习内容。全年开设专题课程21堂次,培训干部797人次,发放相关书籍200余册,切实提升全县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二是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采取“现场述法+书面述法”方式听取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三是严格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核。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中期督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阶段性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四是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引领和推动作用。印发《平武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将20项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到责任单位,确保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安排
    平武县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持续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法治素养。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举措和办法,深化相关领域改革,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保障。围绕服务保障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数字赋能政府建设,优化提升法治营商环境,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三)持续加大普法力度,优化法治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工作方式,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促进形成全县上下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营造良好的法治大环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