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4-02-23 14:25文章来源: 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202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大力帮助、指导下,平武县应急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总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保障了全县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3年,平武县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局党委(扩大)会议等多种形式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年初制定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安排,全面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强化服务意识,高效依法履职

一是安全生产方面,在全市率先启动安办专班实战化运行,从体制机制方面保证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明确、分工合理、推进有力,有效避免了监管脱节、责任悬空等问题,纵深推进2023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曝光大整治行动,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二是防灾减灾救灾方面,与周边六个县(市)建立联防联动机制,设置灾山洪监控和广播终端和“户户响”小喇叭,严格落实长短转移、“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机制,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应急管理方面,不断夯实应急救援底板,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充实物资储备并前置到乡镇和村社一线,扎实做好灾后救助工作,积极争取并及时兑现各类灾后救助资金。

(三)落实“三项制度”,促进依法行政

一是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细化各项事项清单、服务指南、办事流程图,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二是规范文字记录和文书制作,实现执法工作的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案卷完整齐全。有序推进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工作。三是推进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我局作出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经过法制审核,确保行政执法决定合法。四是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法自由裁量标准,做到合理裁量,规范运用,确保自由裁量权正确、公正、有序地行使,杜绝行政处罚的随意性。

(四)强化权力监督,落实依法审查

一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任一名律师作为局常年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重大经济活动、行政复议和诉讼提供法律服务。二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进一步加大审查力度,着力提升审查业务水平。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时间节点在指定网站公开执法信息,执法过程全程记录,执法决定经案审委员会和法规股室审核后执行,强化保障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进一步推行“先辅导再整改后执法”行政执法模式,在依法行政的同时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组织策划“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森林防灭火宣传月活动,加强法律法规宣贯,规范推进全县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公众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的意识和技能。以“全面筑防线·安全进万家”全民安全素养提升专项行动、安全社区建设和安全宣传“五进”为抓手,扩领域、广范围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良好氛围。通过媒体刊播安全常识科普信息15条,与23622户68647人进行了面对面谈心对话,为全县上下搞建设、抓发展、拼经济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3年,虽然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依法行政工作中,行政调解较少开展、行政指导形式单一;应急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上,宣传形式较为固定、缺乏创新等,将在下步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和完善。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基层基础,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切实以安全形势之稳为全县经济大盘之稳夯实基础作出贡献。

(一)健全执法机制。在严格落实案件主办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等制度的同时,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完善执法机制,增强执法保障能力。明确违法案件审理范围、审理内容等,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提高我局执法案卷质量。

(二)强化学习培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制度,加强执法人员上岗、在岗培训,通过领导带头讲、邀请专家学者讲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新修订的《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持续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加强执法普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把《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宣贯列入2024年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活动载体,通过多种媒体、途径和方式,面向社会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法治宣传教育,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大力普及新法知识。同时,在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中,运用执法案例形式向生产经营单位宣讲《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的立法精神和制度要求,坚持把普法融入依法行政全过程。

(四)夯实监管责任。加强安全生产日常执法、双随机抽查和联合执法,集中整治安全隐患,严格事故查处,严肃责任追究。加强对事故暴露问题的整改督办,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改进执法检查机制,规范执法检查行为,切实处理好重复执法、多头执法等问题,为企业发展助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