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锁江羌族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4-02-02 10:22文章来源: 锁江羌族乡
字体:【    】 打印

2023年,锁江羌族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根基,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依法治理能力,切实为建设平安常山和法治常山提供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根基。一是严格落实党政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及时调整更新锁江羌族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各副乡长具体抓好分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确定乡村社、各站办所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职责。二是及时明确工作重点。乡党委政府根据全县重点工作,确定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清单,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章可循、有方向指导。三是注重强化法治政府工作保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司法所,明确了司法所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开展,为法治政府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严格行政执法,强化矛盾化解。加强对全乡三个场镇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执法力度,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执行,同时我镇行政执法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积极发挥综治信访维稳机构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渠道作用,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制定了乡级领导干部包村包案的接访实施办法,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实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制、“一岗双责”制、领导包案制,重点排查调处了热难点问题而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发挥舆情信息采集作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开展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

(三)强化社会治理,积极构建法治政府共建体系。一是结合我乡开展的各项重大活动,开展普法工作,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扫黑除恶等系列行动。二是重点加强对党员违纪、刑事犯罪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整治,确保全乡无刑事案件情况发生,同时加大对赌毒等违法行为排查和不良风气的劝导纠正,努力推动全乡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三是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坚持疏导情绪、察访实情、议事论理、调解兑现的工作准则,通过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强化乡域社会治理。四是加强“诉非衔接”联动机制,进一步整合我乡各站办所和司法所、派出所等各方力量,健全调解组织网络体系,有效促进了全乡信访维稳、环保问题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国土等工作的不断规范化、法治化,全乡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逐步增强。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三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治、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治、或不讲法治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3年,锁江羌族乡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责任上压实、效果上落实。一是带头落实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全面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定期组织开展领导班子专题学法活动,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法治素养。二是发挥法治建设领导作用。锁江羌族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做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信件亲自阅批、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三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坚持以身作则、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不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地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要找准切入点,打好法治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法工作队伍。二是要寻找落脚点,解决依法行政难点问题。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寻找根本点,发挥参谋、监督、助手作用。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政府及部门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

(四)完善村社的法治制度,加强普法教育,为建设法治政府打下坚实基础。由于我乡各村(居)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和法治教育水平存在一定差距,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在今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村(居)依法行政规章制度。要结合不同村(居)社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村社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居)社法治管理体制。

(五)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制度,加强廉政建设。在接下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