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3-06 11:43文章来源: 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平武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平武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国务院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平武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落实现将我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及重点任务,出台《贯彻落实<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责任分工方案》,细化任务清单95项。加强统筹谋划。印发《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加快落实推进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改善和优化法治软环境,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实效。三是坚持突出“关键少数”。将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列入县委常委会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实施意见,全县1000余名领导干部积极通过职工会、“机关夜校”等参与学习

(二)践行法治担当,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破除政策梗阻。清理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1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42项,涉企行政事业收费项目23项。出台《平武县2022年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平武县2022年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清单》,完成整改事项40项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下放乡镇行政权力事项189项,全县152名(次)“局长”进驻政务大厅开展服务工作,为办事企业和群众解决问题200余件。压缩审批流程,全程网办率达98.95%,“一次办”事项占比达100%、即办事项占比达73.24%,“零跑动”事项占比达98.95%,承诺提速率达92.08%,办事指南准确率达100%。清理并公示保留证明事项25项,取消证明事项6项。三是优化法律服务。乡镇(村)公共法律服务站(室)规范化建设覆盖率达到100%。“7·12”涉灾群众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2022年法律援助案件量达230件,挽回经济损失337万余元。法律援助宣传及咨询服务1257人次,各类公证事项办理量达223件。

(三)加强审查把关,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一是县司法局作为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部门,严格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加强对我县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严格执行对文件的起草、审核和审议、发布和备案、清理、监督等方面的工作,有效维护法制统一,促进依法行政。一年来,县委向市委报备规范性文件7件,县政府向市政府、县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2。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继续有效10件,失效6件,废止1件二是严把合法性审查关,着力优化合法性审查程序。坚持县司法局负责人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政府决策中的把关作用。2022年,县司法局审查全县各类文件、合同、协议214件,审核重大行政决策文件26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46份审查平武县县级部门行政权力指导清单(2021年本)5251项、部分在平垂直管理单位行政权力清单(2021年本)252项、平武县赋予乡镇县级行政权力事项目录(第二批)126项、平武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239项。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提升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管理水平,防范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风险,出台《平武县县本级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实施细则(试行)》。聘请3家律师事务所组成政府法律顾问团队,参与政府及政府部门涉法事务的研究、咨询与论证。

(四)强化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一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出台《平武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建立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深化平武县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方案》,推动行政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及监督力度,提升执法公信力办理食品违法类案件41件,处罚款12.26万元。查处非法营运车辆29辆,处罚款17.8万元办理打击非法行医、整顿公共场所和医疗机构服务秩序等案件40件,处罚款4.73万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活动4次,抽查执法案卷65卷,全面及时整改到位14个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创新开展“预约式”培训10场次举办线上执法培训1次,共计培训1400余人次。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知识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执法考试,全县52个执法单位,442人参考,合格率100%。县长亲自督导,县委组织部与县司法局同向发力,联合印发《关于提升行政执法持证率的通知》,2022年执法考试报名人数811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83.6,创全县历史新高。

(五)深化基层治理,依法化解矛盾争议一是持续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完善“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排查机制,排查矛盾纠纷332次,发现矛盾纠纷112件,预防矛盾纠纷发生48件。各类矛盾纠纷案件达373件,成功调解367件,涉及金额2164.73万元,调解成功率98.4%,协议履行率100%,当事人对书面协议申请司法确认案件63件二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调整行政复议委员会,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复议机构开展“复议为民”宣传活动6次,发放宣传折页、法治小礼品3000余份(个),解答问题100余条。2022年以来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3件。三是打造普法特色品牌,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县司法局“法律七进”为抓手,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法治平武行”活动22期,举办集中宣传活动31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物品17100个(份),悬挂横幅26幅。设立并推广“白羽毛”调解工作室,组建“白羽毛”(藏汉双语)普法宣传队,向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更多生动易懂、优质实用的法治“套餐”。

(六)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广使用“i绵阳”“天府通办”APP,促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网上服务能力。建立稳增长政策咨询服务台,积极宣传惠企政策,通过“绵企通”平台发布政策公告16条,有效提高企业政策知晓度。完成“互联网+监管”平台事项认领1172项,事项目录清单认领率达100%,实施清单填报完备率达100%。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统筹谋划严格落实《平武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出台《中共平武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以及法治政府、法治平武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任务。同时,扎实组织落实好依法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通过线上督察反馈年度法治建设任务问题11个,通过行政执法实地专项督察现场反馈问题14个,整改率100%

(二)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由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通过召开委员会议等方式听取部分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报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推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和班子成员认真履行法治建设“一岗双责”。

三)严格督察考核。县委、县政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重要指标。全县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工作清单,细化、量化工作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办采取自查自评、书面考核的形式,对全县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2022年履职情况进行了专项考核。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年初在县政府政务网站公示《2021年度平武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平武县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平武新任务、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基层法治力量薄弱,执法队伍建设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二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一方面原因是执法队伍专业化人才紧缺,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参差不齐。另一方面是基层执法协作有待改进,执法装备不足。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安排

平武县将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夯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目标要求,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水平,严格依法行政。提升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审核备案质效,防止违法决策、不当决策、拖延决策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专项检查,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大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力度,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四是强化法治宣传工作。以“八五”普法规划为依托,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宣传宣讲,创新开展普法活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