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李治平带队到白马藏族乡调研白马文化传承发展及文旅交旅融合工作

2020-03-23 09:46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3月18日,平武县委书记李治平带队到白马藏族乡调研白马文化传承发展及文化旅游、交通旅游融合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充、县政协主席廖玉平等县领导参加调研。

在亚者造祖村扒昔加组观景台,李治平一行实地调研了传统村落打造、白马文化传承发展及天母湖水上旅游项目开发工作。据了解,扒昔加寨是亚者造祖村最有特色的古寨之一,依山傍水,一年四季景色宜人,且历史悠久,寨内部分老建筑保存完好,均为全木结构修建而成,具有极高的科考和旅游开发价值。


李治平要求,白马藏族乡和亚者造祖村要继续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完善扒昔加寨基础设施,鼓励寨内村民传承好白马文化,同时要继续加强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努力发展好乡村旅游,将扒昔加寨建设成为我县全域旅游名录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在亚者造祖村祥述加组,李治平一行查看了九绵高速白马服务区规划设计情况。他指出,白马高速服务区是对外展示我县全域旅游形象和白马民俗风情的一扇窗口,在规划建设上,要将该服务区充分融入大九寨国家旅游区,在建筑风格上要突出白马地域文化特色,使之建设成为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综合性服务区。

在伊瓦岱惹村上、下壳子两个组,李治平一行调研了“百美村宿”项目建设、古寨保护和特色农业蔬菜基地项目建设情况。李治平指出,上、下壳子组通过近年来的建设,白马古民居特色凸显、基础设施也有了大幅度改善,在今后的发展中,上下壳子组要继续深挖民俗文化,坚持走“农旅”产业发展之路,让更多的藏乡群众通过产业发展,致富增收。


在白马文化传承发展及文旅融合工作座谈会上,李治平一行听取了白马藏族乡党委、政府负责人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安排部署了白马文化传承发展及文旅融合工作。他指出,我县白马藏族民俗风情独具特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居建筑风格古朴美丽,与报恩寺、大熊猫和珙桐花并称为我县“四大活化石”,且白马人世代居住在生态环境好、景色秀丽的地方,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李治平强调,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白马文化传承保护和发展,下一步,白马、木座等六个白马人居住区乡镇和县级各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认真研判,深入发掘白马建筑、服饰和擀毡帽、面具制作、跳曹盖、大刀舞等非遗文化,制定出内容详实的白马文化传承保护和文旅、交旅融合发展规划方案,使其完全符合我县全域旅游规划,成为白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李治平要求,要以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举办白马文化风情节、红叶节、白马山寨歌会等节庆活动和白马文艺作品创作为契机,对外宣传展示好白马文化旅游资源,吸引更多的知名企业到我县投资兴业,更多的游客到我县观光旅游。要继续加强各村寨基础设施完善、农房风貌打造,建设好“白马十八寨”,不断提升旅游发展硬件基础。同时,继续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发展好农业产业,带领更多的白马群众增收致富,为今年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实现小康和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开展打好基础。

县领导敬向军、赵树兵、何瑞雪、晋超、郑茂君参加调研。(文/图 陈欢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