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县木皮藏族乡多管齐下优化便民服务质量

2024-02-02 14:52文章来源: 木皮藏族乡
字体:【    】 打印

平武县木皮藏族乡位于县境中部偏北,幅员面积251平方公里,辖关坝、金丰、小河3个行政村,全乡农业总人口396户1092人。近年来,全乡紧紧围绕“一窗受理”总要求,优化窗口设置、补充窗口人员、优化服务流程、加强监督考核,不断提升基层便民服务质量。

强化党建引领,完善组织构架。一是成立乡镇便民服务工作队,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队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队长,各驻村干部和机关党员为成员的乡级流动便民服务工作队,通过班子成员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实现便民服务全覆盖。二是每周定期召开职工会议,认真听取每位驻村干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和近期工作打算,着力收集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建立管理台账;通过党委会集体研究,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举措,每月通报问题销号情况,实现便民服务质量优化,达到工作闭环。三是开设便民服务党员示范岗,完善来访接待制度,每天安排至少一名班子成员在便民服务大厅值班,认真接待办事群众,帮助完善办事手续,解答各类惠民惠农政策,与办事群众拉家常,了解生产生活状况和需求,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解决群众诉求。

优化便民举措,拉近干群距离。一是利用乡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和3个村级便民服务点,设置企业用工咨询窗口,主动邀请辖区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宣传先进理念,建立“1+3+N”便民服务体系。目前,已梳理乡便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事项200项,进驻村级便民服务站帮办代办事项50项。二是优化便民服务窗口设置,将民政、社保、退役军人、卫生健康等惠民窗口进行整合,设置“县域通办”窗口,落实窗口专职工作人员2名具体负责政策宣传和业务办理,通过一次性告知流程、一次性系统申报、一枚公章审批,真正实现便民服务一站式办结,让群众少跑路。三是主动对接县级部门,利用“三月三”蜂王节、“春风送岗”等活动和重大节日,开展惠民政策宣传和业务现场办理等,对老弱病残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由乡便民服务工作队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帮助办理残疾证、退伍军人优待证、悬挂光荣牌等,实现帮着办、主动办。

主动下沉服务,帮扶关爱有力。一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采取实地走访、当面座谈、电话访谈等多种方式每月安排驻村领导对辖区内各企业和商户开展走访,着力解决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让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目前,全乡共走访辖区内市场主体 25 家(企业14家,个体11家),各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二是扎实开展“三帮”活动。动员2名返乡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开展暑期留守儿童帮教;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全乡干部职工、卫生院、党员志愿者深入脱贫户、低保户、特困户、优抚对象、残疾人和留守老人家中开展健康义诊、卫生打扫、心理安抚、政策宣讲等活动。目前,已经开展三帮活动1次,帮扶特殊群体80余人次。三是主动开展“调研走访送政策”,结合全乡劳动力现状,由便民服务中心人员“一对一”入户宣传“东西部协作赴衢江务工”“农村劳动力返乡创业培训”“跨省就业补贴申报”公益性岗位等政策,建立特殊群体“一对一”帮扶关爱台账,帮助群众办理医疗救助、计生奖扶、残疾人补贴、低保申报、政府贴息贷款政策咨询等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