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武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党组关于十四届县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向社会公开的情况报告

2024-01-31 09:14文章来源: 工科局
字体:【    】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31日至6月15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专项巡察。8月23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工信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针对巡察反馈的1个方面3个具体问题,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制定整改方案,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按照巡察整改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书记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情况

县工信科技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整改负首责、负总责,既统筹总体工作,又牵头重点难点问题攻坚,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对事业高度负责的使命意识,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认真履职。收到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工信科技局党组书记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对县委巡察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反馈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原汁原味学习反馈意见,认认真真领会整改要求,仔仔细细剖析问题原因。还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省委、市委、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统一领导班子思想认识,靠前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同时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成立营商环境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事宜,由主要领导担任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副组长,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二是周密安排部署,抓好整改落实。局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巡察反馈问题专题研究会议,动员全局领导干部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落实作风上找不足,以讲政治的态度、抓机遇的意识和敢担当的精神全面抓好巡察整改。还主持召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今后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并诚恳接受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意见。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从思想上挖根源,从工作中找差距,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全面抓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工作。

三是聚焦重点难点,整改成效明显。局党组书记坚持以上率下,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主动承担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聚焦在深入了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各级领导责任,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强化跟踪督办,统筹监督力量,构建形成整改监督闭环。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在深入了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方面

(一)针对巡察反馈“存在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视不够、传达贯彻相关决策部署不到位,未积极组织学习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条例和业务知识,导致认识不足、业务不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化认识。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局党组会第一议题,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要论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纳入党组会、干部职工会议学习议题。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聚力推进。整改期间,落实《中共平武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党组关于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关于县委第四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完善工作规章制度,形成领导重视、股室协作、机制完善的工作格局,不断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开展业务培训提升能力。采取“出去学习+内部培训”模式,制定详细的业务培训学习计划。共安排11名人员分8批次去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再派了2名人员分别到市统计局、市科技局跟班学习锻炼,提升业务能力。通过“一对一传帮带”方式,对新干部职工业务知识进行了培训,提升了新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针对巡察反馈“在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清单中负责承办获得电力专题组日常事务,根据资料显示,未见开展此项工作的相关依据”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召开优化“获得电力”营商环境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营商环境工作部署,统筹安排部署、统筹组织实施、统筹指导落实,增强对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标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加强协调和督促,保障我县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标工作及时提升。二是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把工作做细,由分管领导牵头,落实专人专班责任,每月按时在营商环境监测平台填报“获得电力”各项指标,建立工作台账,健全完善提升“获得电力”工作机制。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针对巡察反馈“在走访中了解发现,未向所联系企业宣传此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工作,企业对本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工作不了解、不清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QQ工作群等方式,积极向企业宣传2023年度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2023年稳经济政策汇编、企业升规入统奖励政策等政策,同时也印发促进民营经济政策明白卡,让企业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政策内容。二是持续加大企业服务力度。落实县级领导联系企业机制,每月收集企业诉求表,与营商办对接相关部门,解决企业诉求。常态化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加大升规入统服务力度。三是做好政策解读加强指导。严格落实省、市、县各级惠企政策,通过走访、微信工作群等方式为企业做好《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关于报送2023年度申请享受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名单的通知》、《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支持“转企升规”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平武县“四上”企业培育扶持奖励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宣传解读,为企业提供专业性强、可靠性强、适宜自身发展的惠企政策。

整改进度: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下一步,县工信科技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继续坚定主动整改的政治自觉,始终扛牢整改主体责任,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努力推动我县工信科技领域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充分发挥本单位营商环境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不定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研究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对于巡察反馈的3个具体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改成果。

(二)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在狠抓整改落实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将整改过程中的业务培训“学战结合”模式、定期走访企业这些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形成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巩固扩大巡察成果。保持对巡察整改后续工作的高度重视,着眼治本,深刻反思问题产生的根源,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通过问题整改,引导县工信科技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担当、进取、服务、学习意识,打通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中阻梗”,提升企业服务能力,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氛围,推进工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6-8810815;通讯地址:平武县报恩寺街45号 。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