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武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4-01-02 13:13文章来源: 发改局
字体:【    】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31日至6月15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发改局党组2022年以来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了专项巡察。8月23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发改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整改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全面认领,照单全收。全面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省委、市委及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的意见和要求上来,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收到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巡察问题后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会上就巡察整改反馈意见进行专题传达学习,并安排部署下阶段整改工作。及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杜磊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全体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策法规和价格管理股,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巩佳任办公室主任,具体抓好巡察整改日常工作。按照整改要求,局党组于11月21日组织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由班子成员逐一对照反馈意见,认领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相互批评帮助完善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了整改目标和整改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中去。全局巡察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杜磊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和整改方案要求,具体抓好各自整改任务,确保了全局干部职工各尽其责、各司其职。

(三)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召开了2次巡察整改专题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清理存在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为进一步压实责任,经局党组研究,拟定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三张清单”,并进一步细化分解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局党组书记杜磊先后2次专题听取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要求全体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作出表率,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工作职责,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任务,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措施。同时,杜磊同志亲自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亲自督办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坚持问题核查不清决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

(四)全面监督检查。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正常推进,局党组不断强化对巡察整改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针对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等情况进行督导。整改过程中,局党组书记杜磊就整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先后与相关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进行谈话。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推动部署落实检查1次,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对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勇于攻坚,有序推进;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持续用力,抓牢抓实。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深入了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方面。

(1)针对“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方面,存在不及时、不到位、简单应付和‘上热中温下凉’”问题。

整改情况:自巡察反馈意见以来,一是我局利用党组会、职工会及周五学习例会等方式先后共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四川省社会信用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绵阳市打造“有需必应、无事不扰”营商环境19条措施》等政策文件共计5次,同时制定并下发了《平武县发展和改革局“发改课堂”活动实施方案》(平发改〔2023〕193号),切实加强了全局干部职工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业务知识储备。二是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及巡察整改工作共7次,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2次,听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汇报1次,印发了《平武县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平发改〔2023〕212号),进一步强化了局党组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视和监督。

整改进度:两项均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对此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查宣传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市委、县委对走访服务企业“有需必应、无事不扰”的新部署、新要求,我局为避免打扰企业的正常工作运转,未专门组织大规模的企业走访针对此次巡察进行宣传,但我局在日常工作中,只要有与企业进行工作接触的机会,就充分向企业宣传了县委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视及此次专项巡察工作,同时邀请企业监督我局后续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及巡察整改公示情况,并对我局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整改进度: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在深入了解营造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稳定的法治环境、暖心的人文环境,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情况方面。

(1)针对“对市场主体需求不清楚、不了解,回应市场主体呼声不及时、政策供给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9月8日召开职工会议对该问题进行通报,并在会上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同时制定并印发了《平武县发展和改革局内控管理制度》(平发改党组〔2023〕16 号),进一步规范了干部职工的各项管理;二是我局根据天然气行业主管部门反馈的天然气报警器安装价格过高矛盾问题,对市场主体(餐饮企业)进行了调查,了解新《安全法》实施以来,强制要求餐饮企业营业门店安装燃气报警器的实施情况及收费水平;三是我局党办、价格股于5月18日对平武天然气公司进行调查、约谈,责令平武天然气公司拆销外包业务,由其自身完成后续所有安装,督促其对各项安装费用进行价格备案和公示。2023年6月,天然气公司已拆消外包业务,自行负责所有安装工作,并将一体式报警器降至1773元/台,分体式报警器降至1725-2950元/台。6月26日,天然气公司已向我局备案报警器安装费用并在营业窗口的醒目位置进行了公示。四是加大对企业的走访力度,大力宣传、研究涉及民生和营商环境、小微企业生存成长的价格等相关政策,将民生问题作为重要事项,及时回应并处理企业诉求,急民之所急,多方求证,努力解困。

整改进度:第一二三项已整改完成,第四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 、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进全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党要管党,落实“两个责任”。坚持领悟学习党中央的大政方针精神、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坚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强化风险防控,强化执纪问责,着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二)强化问题意识,抓好问题整改。坚持巡察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巡察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巡察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运用到平时的工作中,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结合我局实际,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决策、基层党建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对现有制度再清理,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通过建章立制,将整改措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四)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各方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努力在深化巡察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到新成效,不断增强发改工作质效,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发改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6-8822169;邮政信箱:四川省平武县龙安镇冀安西路34号;电子邮箱:1595540791@qq.com。

 

 

中共平武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3年11月24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