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武组工 > 专题专栏

【组工言论】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2022-09-13 09:33文章来源: 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近年来,润州区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深入探索城市基层全域党建,进一步丰富全域党建内涵,加快构建党建+治理“工作链”,在补链、延链、强链中做强“党旗‘镇’红、红润全城”品牌,将全域党建优势切实转化为基层善治成效。

工作向新兴领域延伸,补链扩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坚持“全地域有力融合、全领域有效统筹、全要素有序流动、全功能有机衔接”,以“三融合三工程”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融入全域党建体系。以全域规划推动机制融合。深化红色主轴“三级联动”,区级指导委主动吸纳、街道“大工委”跨界链接、社区“大党委”有效凝聚,迅速增强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用“铁打的营盘”兜住“流水的兵”。以全域统筹推动服务融合。持续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内涵。着力打造“三个一批”新业态服务阵地体系,建成1个市级枢纽型阵地和N个开放共享型阵地,形成商户、物业和新就业群体共商共治的暖“新”街区,打通配送“最后一米”的暖“新”小区。开展劳动维权、相亲交友、政策咨询、学习培训等四大类暖心服务,让党的温暖触手可及。以全域引领推动作用融合。建立新就业群体赴属地街道社区“一对多”报到、网格员与新就业群体“1+N”服务联系机制,发挥好新就业群体在城市中“流动探头”“移动前哨”作用,在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精准投放”,高效融入基层治理体系,从治理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既当发展受益人更做治理局内人。

服务向群众身边扎根,延链畅通基层善治“最后一米”。持续深化全域党建组织优势,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让党的声音“一喊到底”、党的工作“一网揽尽”,更加精准地响应基层诉求、更快速地防范化解风险。持续筑牢基层堡垒。在区、街道、社区三级红色主轴基础上,通过293个网格党组织(党小组)、600余个党员中心户进一步延伸组织工作链条,全面推广细化“一网九图”全要素网格,实现大事小情“一口清”、急事难事快响应,有效将各类治理问题解决在一线、将各类矛盾纠纷吸附在本地,以基层稳保障发展稳、全局稳。持续提升前沿阵地。实施党群服务中心三年提升计划,强化各领域服务集约集成,把党群服务中心与基层群团工作站、各类民生服务项目紧密结合,构建“街道—社区—党建微家”服务体系,从“场地相加”“人员叠加”升级为“工作相通”“功能相融”,在群众家门口提升体验感、幸福感。持续建强一线力量。常态开展“书记一线说”,持续提升换届后社区(村)书记的善治能力、创新能力、担当精神,切实增强“头雁效应”。深化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和“六办六不办”“六不准八不究”标准化工作体系建设,“双全”社工占比动态保持90%,打造一批“双全”社工服务标兵和示范窗口,在典型示范、比学赶超中选育优秀的一线治理力量。

力量向关键节点集聚,强链筑牢基层治理一线指挥部。坚持以制度机制管党治党,进一步强化街道在党建工作体系中承上启下、整合资源的轴心作用。做到工作力度一贯到底、工作任务一抓到底。让联动机制更好运行起来。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吸纳党建联盟单位成员兼任“大工委”委员,增强“大工委”在跨区域、跨条线党建工作中的统筹作用。更新完善“大工委”议事机制,明确双向沟通协商、双向考核激励、双向评价干部的具体规则,增强“大工委”在各类评价体系中的话语权。将减负增效真正落实下去。持续深化“三整合”改革,推动人财物和责权利对称下沉。对照“一套表”“两本账”“三张清单”,落实好“十个不得”履职负面事项清单,真正为基层减表、减账、减事项,让党组织把精力聚焦到团结凝聚服务群众上来。把党建责任坚决压紧压实。对照“四管四严”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每季度开展“一把手抓党建”工作交流,加强对各级“书记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的监督检查,对进度滞后、推进不力的由联系点区领导一对一谈话提醒,坚决压实“一把手”抓党建第一责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