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武组工 > 专题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平武县法院“为群众办实事”强举措出实招

2021-05-21 10:43文章来源: 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平武法院按照部署要求,创新司法为民工作机制,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立足审判职能,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活动开展以来,已开展普法宣传、便民利民新举措、“入户审判”、法律宣讲、“开门纳谏”等20次,为群众审查立案782件,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处理民先调案件504 件,诉前化解矛盾纠纷207件,系列便民措施获得群众好评。

深入基层,有效发挥巡回审判点职能作用。针对辖区范围大、人口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群众诉讼难等实际情况,本院采取“就地立案、就地送达、就地调解、就地审判”的方式,深入村社、企业、学校巡回审理案件,共设立21个诉讼便民服务点和巡回审判点,基本实现了辖区村镇全覆盖。活动开展以来,常态化开展诉源治理、入户审判、判后释法、案后回访共计42次,法治进校园34次,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解决邻里纠纷共计26件,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护航18次,巡回审判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效果,环境资源审判庭被四川省高院表彰为“环资审判工作先进集体”,一季度结案率达81.19%,排名全市第一。

开门纳谏,以人民满意度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为进一步树牢群众意识,强化群众观念,我院坚持推行“开门纳谏”活动,由执行局、民商事审判庭负责前往村社、企业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共计7次,并采用“预重整”“府院联动”“司法救助”等方式切实帮助困难群众和企业,为本地发展法治护航;院内召开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公示意见邮箱共计11次,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基层群众代表开展面对面座谈交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和法院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26条,并将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建立台账,确定整改内容和整改时限,用实际行动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司法的温暖,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的满意度。

“府院”联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平武辖区企业发展困难,为更好地优化本地营商环境,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便利,我院充分发挥多部门力量,积极构建多元解纷格局,建立“府院联动机制”,共同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想办法、找机会。对于破产企业,考虑破产审判牵扯面广,问题复杂,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因素,平武法院主动落实“尽可能多重整和解、少破产清算”的政策目标,致力于保护县域内民营经济,已为8个申请破产重整的民营企业提供司法帮助;对于群众反映相对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利用联动机制,与检查、公安、司法和律所相关领导开展会商研讨,紧盯群众问题实化针对性方案,已实现司法救助类13件13人,发放救助金22.5万元,减免缓交诉讼费5万余元,努力实现政治、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

优化服务,提升司法为民的服务水平。创建“微笑服务”特色的“法院品牌”,邀请“形象老师”到院进行形象培训,每季度开展微笑服务之星评比,运用“互联网+诉讼服务”优化办事流程,对干警接待群众的工作态度和方法进行明确规定,切实推动群众满意度提高,干警纪律和作风转变;根据办事群众实际需求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而暖心制作“便民服务卡”,功能包含中国移动微法院立案、无纸化立案、执行立案免开生效证明等多项工作,让办事群众真正感受到网上立案“一次都不跑”和立案“不白跑”,进一步提高办事群众满意度。1-5月,网上立案48件,跨域、远程立案5件,上网裁判文书1568份,直播庭审252件。(文/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