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武组工 > 自身建设

以组织有为促干部想为能为敢为

2024-02-23 13:31文章来源: 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2月5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组织部门要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导向,通过培养与磨砺、选用与考核、严管与厚爱,以组织有为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想为、能为、敢为。

牢牢把稳选人用人“方向盘”,选用“想为”型干部。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风向标、助推器和晴雨表。要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要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把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作为第一衡量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原则,全方位加强政治素质考察,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要优先重用那些在矛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困难面前敢于攻坚克难、风险面前敢于担当负责、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突出以事择人的标准,树牢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工作导向,以业绩论英雄、凭实绩定去留,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力量保障。

科学构建历练成长“递进链”,锻造“能为”型干部。遵循干部成长规律,让各方面优秀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脱颖而出。以大力发现培养为基础,以强化实践锻炼为重点,注重构建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鼓励干部走出舒适区,到吃劲岗位、基层一线和情况复杂地方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让优秀年轻干部不断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定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抓重点式的系统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灵魂”、补足“精神之钙”。要紧紧围绕本地区、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在生产生活的实践中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通过分领域、分类别、分层次培养,让年轻干部在各类岗位上成长成才、建功立业,为筑梦圆梦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精准打好严管厚爱“组合拳”,呵护“敢为”型干部。严管厚爱结合,才能管出战斗力、凝聚力;纠错容错并行,才能营造好氛围、好风气。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心有所畏才能做到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行有所为才能做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让“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成为干部监督管理的常态,以制度之力,最大限度保护干部、激励干部,促进干部健康成长。让想干事、敢干事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使“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理直气壮、敢抓敢管,在实干者遇到工作压力过大、遭遇重大挫折等情况时,及时走访慰问、谈心谈话,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切实为干部减轻思想负担。建立完善容错试错机制,形成“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良性循环,为勇于担当、敢闯敢试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形成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的正确导向和良好政治生态,严管与厚爱相得益彰,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单位:云南省巧家县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