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武组工 > 自身建设

提升自身建设“软实力” 构筑组织工作“硬支撑”

2023-12-01 10:45文章来源: 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持续深化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组织部门是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肩负着选贤任能、强基固本、引才聚才的重任,必须认真落实“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组工干部队伍,不断开创组织事业发展新天地。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对党忠诚“压舱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理论上的坚定和清醒,决定着对党的“忠诚度”。组工干部对党忠诚绝不是自然天成的,也不能仅仅依靠朴素的情感,必须加强理论学习。

坚持线上线下“一盘棋”。坚持引导干部“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利用“万宁党旗红”政务公众号常态化推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不断拓宽组工干部理论学习的渠道;开设“万州笔谈”专栏,鼓励干部动手撰写评论文章,分享理论学习感想感悟,全面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统筹用好“海南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APP等学习平台,定期通报学习进度,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取得新进展。

打造学习交流“主讲台”。坚持每周举办一期“万州组工论坛”,每期聚焦一个主题,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组织工作政策法规作为必学内容,要求组工干部既要学习理论知识、也要交流业务政策、更要畅谈心得体会,有效提升了组工干部的理论素养。

抓牢党性教育“主阵地”。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懂弄通中做到知信行统一,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淬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强化实践锻炼,锻造实干担当“铁肩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现阶段,不少组工干部相对缺乏实践锻炼,特别是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必须强化实践历练。

干部培养更精准。要始终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强化业务操练和专业训练,有计划有步骤推动组工干部在实践、实干、实战中经风雨、长本领。聚焦知识弱项,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大测试,明确将党的创新理论、党建、干部、人才等业务知识纳入必考内容,全方位了解组工干部对业务知识熟悉程度,不断补齐知识盲点,着力把组工干部培养成组织工作的“业务通”“多面手”。聚焦能力短板,每个月定期举办一期“组工业务讲坛”活动,每期安排业务骨干上台授课,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学习心得、组织工作业务知识,着力破除各室(中心)之间的业务壁垒,加强沟通交流,促进业务融合,形成组织工作强大合力。

实践锻炼更务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织组工干部围绕35个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通过调研活动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本领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推行“周汇报月点评”工作机制,对今年梳理的33项重点亮点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完成时限,要求各室(中心)负责人每周汇报工作进度,分管领导每月进行点评,通过定期汇报、领导点评的方式,分析问题查找不足,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形成人人担重任,层层抓落实,件件有结果的良好局面,让组工干部在攻坚克难中提升业务技能。

交流渠道更畅通。聚焦经验盲区,坚持把多岗位锻炼作为组工干部积累经验的重要途径,定期开展内部交流轮岗,激发工作积极性,帮助组工干部在不同岗位上练内功、长见识。采取“骨干上挂”“尖兵下沉”等方式,推荐或选派组工干部到乡镇、市直机关、省直部门交流锻炼或跟班学习,进一步练就硬功夫、真本事。

强化日常监督,培厚求真务实“营养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组工干部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更离不开严格的监督。组工干部没有天生的“免疫力”,组织部门也不是牢不可破的“保险箱”,必须自觉接受上级党委部门、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习惯在监督的“聚光灯”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划好作风建设“标准线”。以开展“讲政治、精业务、转作风、比贡献”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转作风”专项行动,每个月安排专人对组工干部违反“十严禁”纪律情况进行大排查,通过12345热线、信访、12380热线等渠道排查组工干部“十严禁”违反情况,着力锻造“硬核组工”。

敲响廉洁自律“警示钟”。常态化组织组工干部参加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注重抓小抓细,紧盯“关键节点”,狠抓正风肃纪,在春节、端午、中秋等节前开展廉政提醒,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找准作风转变“病根子”。围绕作风能力建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全体组工干部结合岗位实际,深入查摆思想、工作作风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有效促进组工干部思想作风大转变,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内容来源:《组织人事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