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武组工 > 干部工作

有的放矢,差异化考人考事考单位

四川平武扭转年轻干部“扎堆进城”趋势,解决“好乡镇没压力,差乡镇没动力”问题

2023-04-24 13:05文章来源: 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为破解干部考核中“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一个样”的问题,去年以来,四川平武县坚持“分类分层、有的放矢”原则,充分考虑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领域领导干部及其工作特点,探索建立考人、考事、考单位相结合的差异化“三考”机制,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进一步激活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积极性,有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激发乡镇和部门争先创优的积极性,该县坚持树立基层导向,提升乡镇绩效考核权重,畅通职务职级晋升通道,让基层干部在政治上看到奔头,经济上尝到甜头,工作上才有劲头,扭转年轻干部“扎堆进城”的趋势。该县将全县20个乡镇分为中心、一般和少数民族乡镇三个类型,充分考虑地理区位、经济基础、资源禀赋等方面的差异,分别进行评比考核,解决“好乡镇没压力,差乡镇没动力”的问题。

为体现差异化考事,该县着重看干部在中心工作、重大斗争的表现,通过建立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专班人员台账,将灾后重建专班等人员全部纳入,实行专账管理,根据实际表现在考核评优方面予以适当倾斜。对在省市考评中获得优秀的单位,酌情增加3%-5%的考核评优比例。抽调组织、纪委、绩效办和行业部门骨干,组建日常督导组,不定期到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大斗争一线调研督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充分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多维印证干部表现和评价。加强对乡镇组织委员、组织干事的专题培训,安排到县委组织部门跟班学习或参加中心工作,将他们发展成为组织在一线观察了解干部的新窗口,以参与者的视角对干部的表现进行考核评价。

为实现差异化考人,该县把考核内容分层分类分解落实到平时,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收集整理巡察审计、班子研判、正反履职、奖惩记录等情况,建立科级干部实绩档案,每年组织集中个人填报,一人一档,及时核查,动态管理,并将其作为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兼顾一般干部这个重要多数,充分考虑所在党组织推荐情况,按照10%的比例进行查核,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结合调研慰问、监督检查、联系帮扶,采取个别谈话、座谈会、坝坝会等形式持续开展“听音问廉”大走访活动,听取群众对干部的意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