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武组工 > 干部工作

四川平武开展“担当作为”教育整顿活动 以作风之变促克难奋进

2022-09-13 10:12文章来源: 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编者按: 9月6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我部通讯员文章《四川平武开展“担当作为”教育整顿活动以作风之变促克难奋进》,对平武县持续系统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现将全文刊载如下,供学习交流。



本报平武讯 (通讯员 唐琪 覃榆林)“目前上游村林下经济节点道路项目推进正常,上次反映的征地协调问题已经解决。”近日,四川平武县虎牙藏族乡副乡长哈扎在项目取得进展后,及时向县督查组“扯回销”。在当地方言里,“扯回销”是指别人委托或安排一件事,承接人主动、及时地把结果告诉委托人。自从今年“马上就办、扯好回销”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马上就干、事事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作风已经融入平武县干部的日常工作。

开展专项行动仅仅是平武县推动干部忠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的系列举措之一。针对个别单位和干部行为习惯散漫、“二传手”现象屡禁不止、担当尽责不到位等问题,从2020年起,平武县连续三年开展“担当作为”教育整顿活动,每年聚焦“开展专项行动、管好关键少数、督查关键时刻表现”三方面内容扎实推进,为县域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扎实开展专项行动。继2020年“担当执行”、2021年“令行禁止”主题专项行动后,今年的专项行动以“马上就办、扯好回销”为主题,力求以推动落实、及时报告引导干部树立“新、快、实、真、严”好作风。制定“马上就办、扯好回销”事件办理流程图,按照涉事层级、紧要程度和领办范围区分特别重要事项、重要事项、一般事项“三类事项”,明确牵头县级领导、主办单位负责人、经办人员 “三级责任主体”。要求全县各乡镇部门“挂图作战”,及时建立工作台账。由县级分管领导定期调度,分级分类对推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实行对账销号管理。对工作敷衍塞责、拖沓迟缓、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视情况采取通报、约谈、警示、扣减目标绩效分值等方式对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已累计约谈干部5名,调整干部岗位1名,发放警示牌8块。

切实管好关键少数。持续做实乡镇部门“一把手”季度监测、半年述职亮灯、年度考评。每季度针对工作推进和纪律作风进行督导检查;实行半年述职亮灯机制,围绕不允许有令不行、不允许为官不为、不允许闹不团结、不允许插手工程项目的“四个不允许”要求,聚焦森林草原防灭火、粮食购销等六大重点领域进行反向测评,对排名后20%的乡镇部门“一把手”亮灯约谈,帮助分析原因,限期整改;年底召开县乡(部门)两级“双述双评”会议,“一把手”向两级党委(党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现场述职,接受现场提问和民主测评,进行评优定级,激励“一把手”在比学赶超中锤炼真抓实干的作风。结合2022年前两个季度监测和半年述职情况,通报重点事项推进“红榜”和“黑榜”各2个,评定“骏马项目”和“蜗牛项目”各2个。此外,今年在全县创新开展“干什么?怎么干?乡镇党委书记谈发展”专题活动,20个乡镇党委书记在县级媒体公开谈发展思路、亮工作举措、晒成绩进展、定工作承诺。

督查关键时刻表现。把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等重大斗争作为检验干部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固定组织、纪检、绩效办3家单位干部,按需抽调督查事项主管部门干部,组成联合督查走访组和突袭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近距离掌握领导干部在防疫、抗洪等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重点走访应急、水利、卫健等部门听取意见,多维印证干部表现和评价。目前,已深入现场30余次,收集掌握干部信息50余条。树立有为有位导向,3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为在一线英勇战斗、担当作为的干部提神鼓劲。动真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对2名防汛减灾工作落实不力干部给予免职处理,对6名工作失职失责干部进行书面诫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