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武组工 > 干部工作

【央媒关注】四川平武建干部重要社会关系档案 一人一档“家底”清

2022-08-05 13:36文章来源: 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编者按:近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我部通讯员文章《四川平武建干部重要社会关系档案  一人一档“家底”清》,对平武县探索建立重要社会关系档案,有效解决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中回避制度执行监管难题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现将全文刊载如下,供学习交流。



针对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中回避制度执行监管难的问题,今年以来,四川平武县探索建立干部重要社会关系档案,通过全面采集理清重要关系、规范控制知悉范围、动态更新定期研判,避免因任职变化、婚姻变化出现“应避未避”的情况。

在全县干部任免审批表基础上,精心设计信息采集表,绘制重要关系树状图,方便组织快速理清并掌握干部直系、旁系血亲以及近姻亲关系、重要社会关系及其从业情况。以“一人一表、一人一档”形式,全覆盖建立3800名干部的重要社会关系档案。对干部近亲属曾任县处级及以上、现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经商办企业、移居国(境)外四类情况,纳入重点关注人员库,着重监督管理,定期加强分析研判,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上同各职能部门及时交换意见,提前预警,确保不出问题。

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部门抽调专人负责档案信息审核及查阅工作。填报内容涉及个人隐私,除了随机抽查、重点核查及纪检监察、巡视巡查、干部选任等根据工作需要查阅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查阅。对具体经办人员均签订保密承诺书,明确信息采集、档案查阅等操作规程,规范化管理,确保信息不泄露。

对重要社会关系档案每年定期更新一次。紧盯重点对象,特别是在干部选任考察阶段中,考察对象要再次进行重要社会关系填报,并将填报信息与档案进行比对,比对结果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文/综干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