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武组工 > 党建工作

平武县建立“三下沉三分类三挂钩”机制
破题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三问”

2023-04-24 13:14文章来源: 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平武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一线创优年”活动,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顶层设计和制度执行,探索建立一线督导、分类争先、激励奖惩机制,多向发力、多维创新,以系统观念靶向破解基层党建“怎么抓、抓什么、抓不好怎么办”等问题,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活力迸发。

一、以抓有方向为统揽,“三个下沉”强化督导

系统谋划实施基层党建“强基赋能”工程,建立完善月度过程管控、常态督查问责、年终分类评估的闭环管理体系,调度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一是力量下沉。深化“一线工作法”,由组织部长牵头负责,6名部务会成员分片联系20个乡镇、32个重点部门,组建5个基层党建业务督导小组,针对性提供业务咨询、政策答疑、方法帮带等。今年以来,37名组工干部下沉68个重点村,排查梳理出组织生活不严实、村级班子带富能力不强等5类共性问题。二是责任下沉。建立“定岗、定责、定标”三维目标管控制度,配套制发基层党建工作实务手册、月度重点任务清单、年度责任目标清单。按基础、创新、试点工作和上年度党建述职评议问题整改4大方面,落实主体责任、政治建设、基础工作等6大任务,按县乡村三级、覆盖7大领域下发工作提示,严格实行任务清单化交办、工作项目化推进,立体化构建责任体系。三是督导下沉。实施党建工作纪实考核,构建“考人+考事”“动态+定期”相结合的一线督考体系,组织部门通过“四不两直”定点扫描、蹲点督查,全过程、纪实式跟踪工作进度,标识具体问题,“点对点”交办限期整改,推动形成工作任务从计划、安排、落实到成效评估的闭环系统。

二、以做有比较为路径,“三项分类”推动创优

探索构建多维分类、因类指导模式,实行全县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分类管理,全面激发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整体带动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一是区域分类。结合五大片区划分情况,按照“区域内一体化发展”和“区域间差异化发展”原则,将162个村分为城郊融合、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康养旅游4类,依托创建高速党建“两带六片”示范工程,培育“一域一特色”党建品牌,推动同类比较、分类争先,二是对象分类。每年开展一次党务干部“技能大比武”“业务大练兵”,分别在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村常职干部、党员、网格员等各层面开展评比争先。制定党务干部考核细则,实行党务干部任职考试,并按比例开展“好、中、差”3个档级评定,结果与党务干部本人享受的经济政治待遇、评先选优等挂钩,同时将党务干部纳入县委组织部年度单项考核,考核结果与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考核“捆绑”。三是指标分类。实施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一镇十村”先锋示范评选项目,按照可量化、可操作的标准,设立堡垒指数、战斗力指数、服务指数、发展指数、平安指数5个分项指数。统合开展“比武争星”拉练比拼,实行月末一评价、季度一排名、年终一考评,年终按综合排名和单项进位情况考评应用,确保创先有标杆,争优有动力。

三、以干有成效为导向,“三个挂钩”兑现奖惩

组织部门依据纪实考核和拉练比拼结果,创新优化资源竞争化配置模式,实行正向激励、反向约束,坚决破除“干好干坏一个样”。一是挂钩年度考核。打破以往“平均分配”优秀比例惯例,结合日常调度评价和巡视巡察反馈等情况,形成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综合评价意见。实行党建述职亮灯机制,对排名后20%的乡镇和部门相关责任领导“亮灯”约谈,扣减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分值,取消年度考核优秀评比资格。二是挂钩政治荣誉。分级建立党内表彰对象信息库,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党组织和个人,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荣誉推荐、补助资金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基层党建日常调度情况较差,党建述职评议结果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的,所在党组织和个人不得作为评先选优推荐对象。三是挂钩干部选任。推行干部提拔任用“首问”党建制度,将履行党建责任和党员义务情况记入领导干部实绩档案,对党建工作实绩突出,特别是受到党内表彰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党建工作效果差、履行党建责任“不到位”的,一律不得提拔或晋升职级。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