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武组工 > 党建工作

响岩镇探索建立“334”工作机制 全面织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底线

2023-02-07 16:27文章来源: 组织部
字体:【    】 打印

响岩镇作为九环沿线经济重镇,农村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频繁,疫情防控压力巨大。该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突出问题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建立“334”工作机制,打出新形势下的“新战法”。

一、健全“三大体系”,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健全领导体系。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全镇上下形成了形成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站办所各司其职,以及各村(社区)书记牵头,文书专门负责,落实村级疫情防控网格员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疫工作格局。二是健全政策体系。召开党委会、专题会、疫情形势分析和调度会,对疫情防控整体工作和突发情况进行总体安排和调度。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今冬明春重点人群结对关心关爱行动方案》《镇村两级物资储备方案》等,各责任单位、责任人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三是健全健康服务体系。建立“2+N”健康服务体系,抓好健康监测,医疗救治服务,建立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上门服务医疗体系,通过上门体检或网上问诊,对症施策,分级分类治疗;用好N个线上线下宣传媒介,正面宣传引导群众科学防控。

二、创新“三线融合”,聚合防疫力量

一是坚持多元融合,同向发力。成立“5+1”爱心帮扶小分队,即驻1名村干部、1名村(社区)干部、1名家庭医生、1名心理咨询师、1名志愿者联系1户村民,精准掌握联系群众需求,开展关爱服务;动态建立务工返乡、就学返乡和重点人群台账,梳理需求,落实送医、送药、送学和送物资等上门服务。二是多方协同,增强合力。加强物资和药品储备,与辖区内超市和菜市场签订物资储备协议,储备一批疫情转变爆发期间能满足群众日常生活的应急物资,镇卫生院和各药店加强防疫药品储备;开展健康爱心药物免费发放活动,优先满足重点人员实名登记领取,确保不浪费、不漏人,织密织牢防护网。三是多元参与、凝心聚力。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组织志愿者、大学生开设“寒假学习班”,辅导作业、做课外手工等,实现学生停课不停学;开展“爱心运输”,成立爱心服务车队,帮助病人就医就诊、办理紧急事务等;加强医护人员人文关怀,开展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困难,深入挖掘、宣传防疫工作先进典型,共同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三、实施“四大行动”,提升防控效能

一是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实施农村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等专项行动,城乡面貌绿起来、美起来、亮起来;以党的二十大宣讲为契机,深入农村院落、田间地头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科学防疫。二是文明村镇创建固本。对标对表创建标准,深入开展医疗卫生知识、防疫知识等宣传普及活动;开展送戏下乡等文体活动,形成强身健体、激发活力、愉悦身心的良好氛围;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科学健康文明的新风气逐步成为主流;打造心灵驿站,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舒缓疫情压力。三是城乡环境提质培元。锚定“全市十佳乡镇”为目标,以“一年转形象,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提升”为要求,以“四抓四见效”为措施,以党群合力齐参与为抓手,建成城乡容貌改观、环境治理有序、场镇品位提升、发展环境优化、文明素质提高的生态宜居新城镇。

四是常态志愿服务深化。整合全镇巾帼、党员先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制定志愿服务活动“菜单”,深入开展科普宣讲、洁美环境、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新风尚、绿色健康生活方式走进千家万户。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