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2023-02-01 14:51文章来源: 发改局
字体:【    】 打印

12月2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我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李亚莲,市委副书记王华蓉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政策取向,深刻阐释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引领性,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又一经典力作,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阐述了经济运行中需要高度重视的八个方面问题,并从十个方面对明年全省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作了部署。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六个统筹”的重要要求,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重大问题和重要部署,紧扣实际谋划推动我市明年经济工作,推动绵阳经济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和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五市战略”,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成绩殊为不易、难能可贵,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信心决心。

会议指出,做好经济工作要把握大势认清形势。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特别是党中央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对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作出重大部署,必将极大提振各方信心、释放潜力活力。就全省而言,我省经济下行压力虽大,但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利条件仍然较多,重大战略叠加、重大政策加力、重大布局优化、重大项目提速,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力后劲。从全市来看,明年经济发展风险挑战与战略机遇并存,我市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利条件仍然较多,中央出台政策支持绵阳科技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先行区,省委支持绵阳建设省域经济副中心,为我们谋划推动一批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平台在绵阳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要审时度势、守正创新,在短期波动中把握长期趋势,在风险挑战中捕捉发展机遇,努力在复杂局面中赢得工作主动。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绵阳现代化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实施“五市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确保新时代新征程绵阳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集中精力做好各项工作。要全力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聚焦打通科技创新供需通道促进成果转化,高效运营“云上大学城”,加快建设“云上科技城”,深入实施科技助理制度,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聚焦抢占“新赛道”发展创新产业,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产业集群,聚焦优化创新生态盘活资源要素,加快形成以市场为纽带的“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个人”创新生态圈,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园区为载体坚定不移做强工业,以提档升级为目标持续用力做大服务业,以“三品”为引领突出特色做优现代农业,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支撑。要持续扩大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进出口的支撑作用,深入实施消费扩容提质行动,全力推动省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切实提升需求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化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要素市场化、园区体制机制、科技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强铁路、公路、航空等对外通道建设,聚焦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新赛道”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效,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培育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不断厚植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本底。要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突出抓好稳就业工作,着力拓展就业渠道、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兜紧兜牢民生底线,统筹推进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切实提高公共服务可及化和均等化水平,全力推动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多措并举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积极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风险,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曝光大整治行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绵阳,织密织牢经济运行安全网。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着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要坚持科技立市,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坚持产业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开放活市,塑造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坚持人才兴市,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集聚地;坚持生态美市,持续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坚持统筹区域城乡,更大力度促进融合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新形势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各级党委要完善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机制,坚持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制度,发挥好党委财经委员会作用,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市委安排部署,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确保工作终端见效。各级领导干部要着力提升专业能力,自觉践行“一线工作法”,敢于破旧立新、善于守正创新、勇于革故鼎新,奋力推动绵阳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用好各类政策稳定社会预期,对于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要抢抓政策窗口期,努力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政策支持;发挥好“稳经济政策落实办公室”作用,抓好已有政策落地见效,构建从政策出台到政策享受的闭环;对接中央政策走向和省上相关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配套政策,使各项政策更具精准性、更有操作性。

会议指出,岁末年初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要克服困难、统筹安排,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要扎实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抓好医疗救治资源准备、群众就医用药保障、脆弱群体医疗救治、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要统筹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领域安全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关心关爱困难群众,聚焦重点群体组织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强化市场保供稳价,抓好煤电油气运稳定供应,确保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真抓实干、担当奋进,扎实做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科技城党工委、管委会负责同志,市法检两长,各县(市、区)、园区,科学城办事处和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绵科研单位、部分高等学校、金融机构、国有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

信息来源:绵阳日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