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平武县“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联谊活动在浙江衢州市衢江隆重举行

2020-10-28 13:33文章来源: 统战部
字体:【    】 打印
携手小康心连心,衢江平武情谊深。10月26日上午,衢江区平武县“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联谊活动在浙江衢州市衢江区举村乡西坑村隆重举行。


文化交流促发展。当“天下大熊猫第一县”平武遇到“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衢江,一场文化大餐在这里精彩上演;当衢江特色与平武特色汇聚,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完美展现。衢江区、平武县都是少数民族散杂居住地区,民族文化源远流长,独具风格。此次活动中,富有畲族民族特色的竹竿舞、发源于举村乡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茶灯戏、极具白马藏族风情的歌舞节目《蜂蜜咋酒喝起来》《白马原生态歌曲》《色瑟责莫勒》逐一亮相,为在场的嘉宾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交流盛宴。



民族团结增友谊。各民族团结友爱,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衢江区少数民族以畲族为主。畲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有自己的语言—畲语,通用汉文,唱畲歌。平武县自古以来就是藏、羌、回、汉等20个民族的聚居之地,其中白马藏族更是一支独具特色的民族,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自己的民族文字。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营造了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增进了两个民族之间的感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还促进民族间的相互交往、交流、交融、丰富了精神生活,为民族团结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扶贫帮扶显成效。衢江区从2018年开始已经连续3年对口帮扶平武县,帮扶资金达1.05亿元,建设特色项目60余个,惠及贫困人口17118人。双方在产业合作、劳务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平武县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衢江区和平武县将继续对口合作长效机制,共建帮扶大格局,奏响全面小康大合唱,形成衢江区、平武县两地优势互补、协作配套、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实现两地共建、共享、共赢。今后两地的统战部门也将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推进合作与交流。



最后,随着《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声响起,此次“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联谊活动步入尾声,全体演员和嘉宾们一起上台合影留念。与会嘉宾共同植下象征着衢江-平武山海情谊的友谊之树,衢江区平武县“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联谊活动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