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洁平武 > 巡视巡察

中国共产党平武县教育和体育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12-21 15:46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1日至12月1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教体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9月1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教体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局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的认识,组织落实情况

(一)抓部署,形成共识。先后召开班子成员会、中层干部会、机关干部大会和教体局系统整改动员部署会,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研究整改方案,部署整改工作。召开班子成员3次会议,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和责任、审议班子剖析报告。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挖问题根源。

(二)抓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站、办、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多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巡察工作进行跟踪抓落实,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抓督导,不留死角。定期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进行分析研判。采取“对号入座、一事一策”的方式,拉出清单、建立台账。逐条进行研究,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四)抓规范、务求长效。结合教体局系统工作实际,研究建立并完善教体系统在组织建设、思想及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的8项制度,进一步细化并规范了教体系统日常工作。

(五)抓结合,推进当前工作。注重统筹结合,坚持与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教育文章相结合、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相结合、与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相结合、与促进当前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相结合,强力推动整改落实,促进教体系统工作整体上台阶。目前,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7个方面1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完成率100%;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诫勉谈话1人,组织处理谈话诫勉6人次,组织处理批评教育、书面检查11人,调离财务工作岗位7人,辞聘1人;制定出台和修订完善制度8项,清退追缴违规资金227849.62元。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严格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常研究、常部署,制定党建责任清单,对党委班子成员确定具体考核指标,落实基层学校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主持召开党委会25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9次。二是坚持会前学法制度。修订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等规章制度,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做到党委会、职工会、党员大会等逢会必先学法。三是切实落实学习制度建设。建立每周三职工例会学习制度,结合“机关夜校”学习要求,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学习内容,分期补学完毕。制度学习计划,每次会议先学习再安排工作;充分运用“绵州先锋”APP、“学习强国”APP开展自学,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

2.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确定了“强化责任,完善制度,民主集中、公开透明”的工作思路,按照“三重一大”制度相关要求,修订完善《中国共产党平武县教育和体育局委员会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细化了“三重一大”的具体内容、决策程序、议事规则、责任追究等,切实理清了工作思路,量化了工作任务,规范了工作程序,明确了工作方向,使“三重一大”相关事项的决策在制度体系下有效规范运行。二是修订完善了《中国共产党平武县教育和体育局委员会民主决策末位发言制度》。首先是结合实际,细化充实重大事项具体内容。根据“一把手”末位发言要求,把重大决策、干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资金分配使用四个方面细化为具体事项,规定这些事项必须毫无例外纳入班子重大事项“一把手”末位发言的范围。其次是设置会议议程,明确阶段要求。把班子会议分为“事先告知、充分讨论、末位定论、如实记录”四个程序,明确每个程序的具体要求,使会议程序设置更加科学。再次是严肃责任追究。对不能很好实行“三重一大”和“末位发言制度”民主决策,个人擅自决策或集体用权失范的,班子成员可随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或县纪委监委反映,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问责追责。四是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会议记录,强化会议记录人员责任心,如实、详细记录会议中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及观点。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召开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环节形式更加多样化,在发放《征求意见表》的基础上,采取个别交流沟通等形式,扩大征求意见的覆盖面,力求征求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民主生活会上党委及班子成员个人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会后,强化问题整改的实效性督促,严格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民主生活会上必须报告上一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避免“年年岁岁花相似、相似问题年年有”。二是健全完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并认真落实。各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传达贯彻执行局党委的决议、指示,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讨论和重大问题;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贯彻执行局党委和支部大会决定的意见,安排支部工作计划。支部每季度上一次党课,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党的基本知识,进行时事政策教育。三是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局党委书记加强与分管领导和中层干部的谈心谈话,今年开展了至少4次的廉政谈话,对一些重要岗位、敏感股室存在的倾向性问题进行了提醒谈话。各支部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在支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有困难的党员、年老体弱的党员上门谈心,主动关怀,扶贫帮困,做到了支部书记与支委和党员之间必谈、支委之间必谈、支委与党员之间必谈“三必谈”。四是规范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确保档案资料完整。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4.针对“意识形态弱化”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直接责任、“一岗双责”及股室职责,明确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总管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各项任务。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三是各学校党支部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每一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对教师队伍的思想行动分析和把控,坚持思想引领,采取政治学习、谈心谈话、职工会、工会活动等方式,积极主动引导教职工以身作则,爱岗敬业。四是开展干部职工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教体系统干部职工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通知》(平教体委〔2020〕23号)文件,在全系统开展了干部职工教育整顿工作。通过定期督查、定期通报、约谈问责等政策手段,建立有效的追究惩戒机制,加大监督督察力度,紧盯“关键少数”,保持惩处的高压态势,加大对违纪违规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切实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本次活动批评教育11人,组织处理18人,党内处分2人,开除公职2人,辞聘1人,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为人师表的良好氛围。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5.针对“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员党性教育。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支部书记带头学、支委成员自学,并完善相关记录。利用职工会、“三会一课”等,组织大家学习党的十九大、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精心组织召开党员大会,通报和党内重大事项。定期组织党员上党课并观看党建电教片,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加强党员管理。基层党校开展党务业务知识培训,规范入党程序,严肃审查申报入党材料,进一步加强入党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确保资料规范完整。各学校党支部引导有上进心、德才兼备的教师加入党组织,积极发展党员,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全年发展一线骨干教师转正党员13名、预备党员8名、入党积极分子8名。四是邀请退休党员教师参加组织生活,开展文体活动,积极开展退休党员教师的关爱与教育引导活动。五是严格按照中组部规定标准收取应缴党费,对进修校收取2013年以来11名退休教师应缴党费,未按照标准交纳党费的中小学党支部按应缴基数的差额由党员本人补齐党费差额;实行按月交纳党费制度,在每月支部主题当日活动中专人收缴并做好党费收缴明细记录。六是建立局班子成员联系学校支部制度,加强对基层学校党支部建设的指导,督促学校党支部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6.针对“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党委会会议制度,严肃会议纪律,更换党委会记录人员,对其进行业务培训,增强会议记录人员责任心,如实做好会议记录。二是严格审查学生资助对象授资助资格,规范资金发放。龙安中学追回了为3名教师子女、9名公职人员子女发放的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7500元。三是加强师资队伍管理。制定完善教师队伍管理办法,落实请销假、奖惩等制度;通过定期督查、定期通报、约谈问责等政策手段,建立有效的追究惩戒机制,加大监督督察力度,紧盯“关键少数”,保持惩处的高压态势,加大对违纪违规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切实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配合县纪委,会同县人社局清算违法教师取消工资待遇期间已发放的降标和工资待遇资金并落实偿还。四是及时清理在编不在岗教师,建立教师管理制度,对拒不到岗上班的教师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辞聘在编不在岗教师1名。五是规范学校食堂管理,狠抓源头严防、过程严管、督查整改,确保学校食品安全;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推进学校食堂标准化建设和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完成明厨亮灶和消除C级食堂。六是实行米、面、油、蔬菜、肉类等大宗食材统一招标采购制度,由招标单位统一配送到校。

7.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等,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二是调整内部人员分工,落实财务审核四签制度(即会计、计财股股长审核签字,分管领导审签、主要领导签批),保证了财务审核、审签规范。三是全面清理教体系统内2013年以来发放的各种津补贴、加班、值班、慰问费、工作奖等费用,清退部分发放的加班补助资金并对责任人按照相关规定给予问责处理。教体局机关根据平委办发〔2014〕33号文件精神开展了自查工作,于2014年7月10日由经办人员清退职工加班补助18.85万元;纪律处分1人,组织处理11人,调离财务工作岗位5人;收回购买土特产资金13428元。四是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越界》等警示教育片,开展党性党风党纪警示教育。对党员干部、学校校长进行集体廉政提醒谈话、节假日廉政谈话5次。

8.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再次学习机关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相关制度,严格公务接待、经费开支审批制度,实行财务人员、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签制度,规范支付、报销流程。二是加强对局机关、学校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规范资金使用;组织机关、学校资产管理人员学习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严格固定资产处置程序。三是成立督导监审股,落实专人监督检查经费的投入、管理和使用情况,负责学校(直属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四是加大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堵塞漏洞,杜绝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的发生。开展专项治理,将专项治理和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形成全覆盖、无死角监管。加强对权利的监督和制约,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五是对公款私存的问题进行了核查,追回公款私存利息2572.77元。同时组织处理3人,调离财务工作岗位2人。六是公务接待三单不齐、公务车维修无审批单、差旅费报销中票据不全的问题,相关经办人员已按要求整改到位。七是针对将私自出售的废旧电脑、冰柜等固定资产的问题,已将处理固定资产资金15848.85元转入县财政。

9.针对“项目管理存在风险”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成立项目建设管理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在招投标管理、建设过程管理、监督督促、资金管理、责任追究等方面明确规定,并逗硬实施。二是落实专人管理项目实施,加强对项目管理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学习,熟练掌握项目实施的流程,加强对项目实施的检查、指导。三是针对水晶初中教师周转房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督促水晶初中加快建设进度,现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同时,组织处理1人。四是针对项目验收走形式的问题,已责令有关单位整改到位,完善验收报告和监理单位和监理机构的验收结论。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0.针对“案件程序审核不严”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的程序审核相关案件,按照程序召开局党委会议,讨论研究处理意见,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详细记录会议中观点交流。二是完善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从制度上完善管理。三是认真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活动,通报案情,宣读处分决定、法院判决文书,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和廉洁自律意识。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完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逐一整改销号。

11.针对“监督执纪履职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项目建设、政府采购、财务管理、教师管理等重点领域监督与问责力度。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谋划,统一部署,层层推进,狠抓落实;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各负其责,加强对分管各股室、站、办、中心及各基层学校具体指导和检查力度,推动工作落实。三是针对没有对文法犯罪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的问题,县纪委给予责任人党纪处分。四是成立督导监审股,落实专人,明确职能职责,加强对建设项目、政府采购、财务管理、教师管理等方面的检查审计工作。

(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12.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分片区对基层学校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二是细化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由局党委委员、直属委员会书记分管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将廉政风险防控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各股室、站、办、中心及学校负责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第一责任人,成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台账、制度控权,落实责任,建立健全结构合理、制度有效的权力运行防控措施,提高行政效能,促进廉洁从政。四是建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两免一补”和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等惠民政策监督管理制度,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实行收费公示制度,严肃查处违规收费行为。局党委、驻教体局纪检组加强对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检查,今年以来专题检查2次,不定期抽查3次。

(七)巡视巡察整改方面的问题整改情况。

13.针对“县教体局对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巡察反馈的问题和部门检查发现的问题重视不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对巡察、检查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按时整改到位。二是针对2016年8月检查发现县教体局2015—2016年6月存在自行采购问题的回复问题,给予经办人员组织处理。

三、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切实巩固整改长效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局党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严格落实驻教体局纪检组监督责任,强化担当精神,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案件,促使教体系统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816-8822641,08168898360;电子邮箱505888039@qq.cpm。

中国共产党平武县教育和体育局委员会

2020年12月18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