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洁平武 > 党风政风

平武:“迷途”近4年的欠薪终回群众手中

2021-09-03 09:40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一共两千元,数目对得上!期盼了这么久,终于将工资拿到手上了,得亏了干部们的帮忙追讨啊!”近日,在四川省平武县响岩镇中峰村村委会,李大爷一边高兴地数着刚刚到手的血汗钱一边激动地向现场的纪检监察干部表达谢意。

这份来之不易的喜悦还得从2016年说起,当时的中峰村为了让村民脱贫致富,便从外地引进投资方成立了平武县高峰农村科技有限公司,在村里流转土地发展中药材种植,之后该公司雇佣了当地22名群众务工。但后来因药材降价及自身管理不善等问题,造成该公司财务紧张,一直未给群众支付务工报酬,近7万元的薪资一拖将近4年。在此期间,村、镇以及帮扶部门曾多次组织群众前去追讨欠薪,但由于涉事公司、劳务关系情况错综复杂继而造成讨薪对象不明确等原因,最终均未讨薪成功,群众的薪资就这样一直在“迷途”中徘徊。

今年6月,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听音问廉绵州行”等活动的深入开展,中峰村拖欠薪资问题再次被群众反映了出来,作为刚刚上任的纪委书记,同时也是该村驻村干部付建华感到此事群众反映如此强烈,决心一定要帮助群众追回薪资。

中峰村的拖欠薪资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大,解决难度较大,经过一番走访了解后,付建华决定与县纪委监委联系请求帮助。

“维护群众利益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责任。既然无法通过法律援助、劳动仲裁等途径解决,我们决定借鉴案件查办中内外结合的模式经验……”负责该事项办理的县监委委员王强说。


工作思路确定后,该县纪委监委与镇纪委迅速成立联合工作组,兵分两路开始曲折的讨薪之路。一队人员深入基层主动安抚群众情绪,迅速摸清实际情况,仔细“内访”确保发力精准;另一队则通过调查取证,查明企业法人、股东等基本信息,多方“外调”明确讨薪对象。期间,两队人员之间不断加强信息互通、协同联动,多次派出精干力量跨县域与企业负责人当面沟通,对各方描述的情况再进行详细核查,且先后组织了两次共同协商会,统一对该事项中基础情况的认定。最后,在联合工作组的不懈努力下,高峰公司终于深刻认识到拖欠薪资的利害关系,主动理清各股东权责,承诺将在约定时日内无条件全额偿还所拖欠的群众薪资。


经过两个多月的曲折辗转和几方配合,8月中旬,中峰村22名群众被拖欠了近4年的薪资终于领到手里。

“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音问廉、开门问计,同时结合业务工作经验,发挥协同联动优势,积极有效的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