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 > 教育预防

培土育林 | “零距离”听庭审 “面对面”敲警钟

2023-05-10 09:51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近日,平武县纪委监委组织9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县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现场授课”,让干部零距离、面对面接受纪法教育。

“通过近距离观摩举证质证、法庭辩护等庭审环节,我对证据的合法性、客观性、关联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为我敲响了纪法警钟,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我们更应该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手电筒’既要照别人、更要多照自己。”在庭审现场,该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青年干部郭子楸深有感悟。

这是平武县纪委监委把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一线,以典型真实案例“现场授课”的生动实践。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业务提升的学习机会。

“今天的庭审案件让我印象深刻,当事人讲述自己迷恋上网络赌博,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远离网络赌博,不要抱任何的好奇心,树立正确的三观。”在庭审后的廉政主题沙龙会上“00后”纪检监察干部严锡源如是说。

为让警示教育更“走心”,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趁热打铁”,庭审结束后,通过廉政主题沙龙、青年学习小组等形式,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案件当事人违纪违法原因,把反面典型的教训说深说透,破除“看客”心态,引以为戒,查摆自身。

据了解,平武县纪委监委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将工作一线打造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除组织新任、年轻干部到审查调查一线跟班轮训、到留置案件一线“以案带训”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外,还通过开设“纪检夜校”、举办“龙州清风微讲堂”、组织“云上练兵”等方式,为纪检监察干部培根铸魂。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学习3次、举办龙州清风微讲堂4期、“云上练兵”参与人数达到210人次。

“一体推进‘三不腐’中,以案为鉴深化警示教育是其中重要一环。接下来,我们将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上持续用力,不断丰富警示教育的载体和方式,让警示教育成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的硬任务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必修课’,持续为纪检监察干部‘上发条’、敲警钟。”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