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 > 教育预防

媒体关注丨平武:用好庭审“活教材” 分层分类“靶向施教”

2022-08-04 15:06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我妄顾党纪国法,心生贪念,酿成了今天的大错,对不起党和组织的培养,对不起家人的关心,我非常后悔……”被告人张某的忏悔,让所有在场的人都沉默了。

平武县交通系统及全县涉及招投标领域的100余名干部在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谭茗月/摄)。

近日,平武县纪委监委组织县交通系统及全县涉及招投标领域的100余名干部,全程旁听该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所办公室原主任张某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他人财物的职务犯罪案现场庭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零距离精准接受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看到昔日的同事因受贿罪把自己送上被告席,我很痛心。交通领域涉及不少工程项目,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吸取张某的教训,禁得起诱惑,守得住本心,提高拒腐防变的本领,严防不法商人的围猎。”一名县交通局干部感慨道。

这是该县用好用活身边典型案例,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该县深化标本兼治、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平武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在从严从快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基础上,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不断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

为提高警示教育实效,防止受教育者以“看客”心理接受警示教育,该县纪委监委根据不同行业领域、不同职级职务、不同类型案例,分类、精准定制警示教育“套餐”,让层级层次相近、行业领域相同、岗位职责相似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让受教育的党员干部深受警醒,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进一步提升拒腐防变思想意识。

同时,该县将警示教育与以案促改同步推进,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作用,抓细抓实“一案一整改”工作,紧盯关键岗位和薄弱环节,督促案发单位从制度机制、内部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真正达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的目的。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组织旁听粮食购销领域、招投标领域现场庭审2场次,200余名干部精准接受警示教育。通过开展以案促改,推动4家案发单位完善管理制度21项。

“把庭审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是我们坚持分层分类、精准施教,扎实做好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丰富警示教育形式载体,让警示教育从“会场”走向“现场”,从“案前”走向“案后”,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