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 > 教育预防

绵阳市:新春送“廉礼” 品年味中的“廉味”

2022-02-10 10:44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廉风胜似东风暖,正气堪比瑞气浓。”新春佳节将至,为营造崇廉尚廉、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绵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丰富多彩的“廉节”活动,让年味更有“廉味”。

“您的循循善导,是干部抵御诱惑的‘防火墙’;您的耳提面命,是干部改错纠偏的‘清醒剂’;您的严防死守,是干部行稳致远的‘安全绳’……”为严把新春廉洁关口,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监督,涪城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时间节点,聚焦“关键少数”,以推动培育好家风为抓手,在节前为全区500余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送上“廉节礼包”。


涪城区科级干部收到“廉节礼包”(石青华  摄)


“廉节礼包”包含“一信一联一书”三重大礼。“一信”是开展“亲情寄语·清风传家”活动,向领导干部家属送上一份清廉寄语书信,并邀请家属题写“廉内助寄语”;“一联”是创作对联“新风扬帆虎虎生威,美德传家年年纳福”,以送“廉”送“福”的方式营造浓厚节日氛围;“一书”是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以此提醒党员领导干部时刻不忘纪律规矩。

在亲情寄语中,涪城区新皂镇人大主席王文杰的妻子写道:“夜阑珊,谈无眠,胸怀大志,不迷茫,望着洒满灯光的街道,一路向前!望你明心见性,静以修身。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拥有一个璀璨的人生!”字里行间透露出对亲人的无限深情和关爱。

“‘廉节礼包’很新颖,充满了‘正能量’,从中既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也能感受到从严从实的要求。”收到“廉节礼包”后,涪城区财政局党组书记陈永康感慨说,当了这么多年领导干部,第一次收到“廉节礼包”,将带着组织的这些要求和关怀,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


平武县“迎新春 过廉节”活动现场(谭茗月  摄)


“一身正气辞旧岁  两袖清风迎新春”“以洁以廉继世长,唯勤唯俭传家久”“日丽景明万象新,风清气正千般好”……江油市、梓潼县、平武县纪委监委纷纷组织开展“迎新春、过廉节”送春联活动,为当地的干部群众书写廉政对联,送上新春祝福。一副副蕴含着崇德倡俭、和谐美满等寓意内容的对联格外醒目,还没晾干就被前来赶集置办年货的群众预定。“很开心,书法名家现场为我们写春‘廉’,等到大年三十我把它贴到大门上!”家住平武县龙安镇的张大爷手里捧着油墨未干、字迹飘香的春联兴奋地说道。


干部群众在绵阳廉洁教育基地参与猜廉洁灯谜活动(张懿  摄)


“不贪不贿不拿不占——打一字。”“快帮我想一下,这个谜语有点考手艺……”在绵阳市廉洁文化基地--三台县杜甫纪念馆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个个大红灯笼下面,一张张红卡片写着廉洁灯谜,衬托着浓浓的廉味、年味。虽然天气有些冷,但是抵挡不住大家参与的热情,有的你读我猜、有的相互讨论、有的冥思苦想......

“我们把廉洁文化的元素融入到丰富多彩的迎新春活动之中,既要考虑丰富内涵、引人深思,又要考虑内容形式‘接地气’,为广大干部群众所喜爱,才能‘内外兼修’,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唐浪生表示,将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继续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方面下功夫,不断将廉洁文化融入传统节日、融入乡土民俗、融入村居生活,使廉洁因子浸润人心,厚植崇廉尚洁社会土壤。(作者:费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