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洁平武 > 机关动态

媒体关注丨廉洁四川:绵阳市平武县以家庭助廉为抓手强化“一把手”监督

2024-02-08 09:00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第一次以家属的身份来到监狱参观,很震撼!这次的警示教育活动既让我们感受到了组织关心的‘甜味’,更让我们体会到警示教育的‘辣味’,我一定会时刻提醒自己的爱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近日,平武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党政部门“一把手”及家属到四川省金堂监狱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参观结束后干部家属姚敏颇有感触。


平武县组织“一把手”及家属在金堂监狱开展“家庭式”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谭茗月 摄)

集中开展“家庭式”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是该县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抓好“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的具体举措。

2023年以来,平武县委和县纪委监委同向发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积极探索“廉润龙洲”品牌建设,以活动警廉和家风育廉正反两方面入手,组织“一把手”及其家属共同开展“家庭式”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推动“关键少数”家庭以廉立家、以廉齐家、以廉治家,让好家风带动好民风、好社风。

“‘一人清廉全家安全’,今天我想把这句话送给在座的领导们,曾经,我也是父母的骄傲、子女的榜样,也是单位公认的年轻业务骨干,但后来随着职务的升迁,与老板商人们交往越来越频繁,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思想防线,逐渐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成为家人的耻辱……”“希望大家以我为鉴,廉洁自律、秉公用权,不要重蹈覆辙。”活动中,2名因职务犯罪入狱的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讲述自己从党员领导干部堕落为阶下囚的过程,剖析自身失去自由的痛苦以及给亲人和家庭带来的伤害,告诫大家要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崇洁尚廉、警钟长鸣。

“参观完警示教育基地后又收到了家属对我的亲情廉洁寄语,既敲响了警钟又暖心提劲,这次活动充分体现了组织对我们的关心,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活动结束后,该县锁江羌族乡党委书记何涛表示收获颇丰,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将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敬畏责任、敬畏法纪、敬畏权力。

据悉,为丰富此次“家庭式”廉政教育形式,该县纪委监委还特别制作了亲情廉洁寄语卡,让‘一把手’家属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后当场写下对领导干部们的亲情寄语。同时,在金堂监狱参观现场,领导干部及家属集中观看了家庭式腐败系列警示教育片《家道》,进一步树牢廉洁齐家思想观念。

2023年以来,该县分层分类开展专题廉政警示教育活动6场次,“一把手”带头讲廉政党课70余场,覆盖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面向全县党政企“一把手”家属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80余份。

“下一步,我们将常态化开展‘家庭式’廉政警示教育,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发挥家庭在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纪律教育、政德教育、作风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在全县上下营造依规立家、修身守家、廉洁齐家、文明传家的良好氛围。”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勇表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