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洁平武 > 机关动态

铸魂砺剑 锻造铁军 | “充电蓄能 减压卸负”淬炼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2023-11-29 14:52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办案安全和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必须准确把握对象的心理特点……”

近日,平武县纪委监委举办了“龙州清风微讲堂”活动,此举也是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平武县纪委监委坚持“大抓基层”工作理念,以“四强行动”为抓手,积极整合资源、靶向发力、分类施训,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面授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战练兵相结合等方式,全方位、多维度抓好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为确保“充电”取得实效,平武县纪委监委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培训前收集汇总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授课时重点解答,让每位干部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与此同时,还围绕微讲堂主题,精心选定讲授人员。为期四天的“龙州清风微讲堂”分别围绕“审查调查谈话策略与技巧”“审查调查文书规范”“办案安全”“宣传摄影”等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最基础、最实用、最急需的内容,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做到按需选题、对症定题。

“听完‘审查调查文书规范’这堂课,我详细了解了审查调查报告、案件剖析报告、进展情况报告等文书的规范写法,弥补了知识空白点,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写作本领恐慌。”培训课结束后大桥镇纪委书记祝浪分享了自己的培训感悟。

业务上“充电蓄能”了,心理健康上“减压卸负”也得跟上。据了解,此次的微讲堂除了设置业务课程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还加入了职场减压课程,邀请了相关专家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疏导心理压力,帮助干部科学管理情绪、及时排解压力,进一步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活力与热情。

“这次培训范围广、内容实,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党性修养和对实际工作的理解。”高村乡纪委书记王明波表示,心理健康疏导也让他学会了如何科学释放压力、管理情绪,对于身处基层的干部来说既暖心又提劲。

今年以来,平武县纪委监委共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职务犯罪庭审旁听2次,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云上练兵”12期,举办专题培训2场次,参训110余人次,组织24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

“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干部新的历史使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拓宽干部培养路径,完善年轻干部成长链条,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整体提升,多渠道、多层次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充电续航’服务,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