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洁平武 > 机关动态

新风扬帆 | 亮剑基层“微腐败” 现场退还被侵占的集体资金

2023-10-27 09:18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这笔集体资金居然还可以退还给我们,真是太好了……”近日,在平武县江油关镇凤鹤村集体资金退还现场,与会群众连声叫好。


现场会上,在当地驻村干部、村(社)干部、群众代表等多方见证和监督下,县纪委监委现场将凤鹤村原村支书苏某某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占有集体资金10万元退还给凤鹤村两委,以“看得见”的方式增强群众获得感,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成果。会上,该案件审判长还对调查处理结果进行公开反馈答复,与会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纷纷鼓掌点赞。

“感谢县纪委监委为我们挽回村集体损失,接下来我们村两委一定会严格按照‘三资’管理程序使用好这笔钱,请大家放心!”凤鹤村副书记苏马云接过退还资金并当场表态。

此前,平武县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前往江油关镇凤鹤村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该村财务管理十分混乱。其中,一张重复报销的10万元发票引起注意。后经县纪委监委专项核查组调查发现,凤鹤村原党支部书记苏某某当时身负8万余元外债,由于着急偿还债务,对村集体资金伸出“黑手”。最终,苏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规侵占的捐赠资金如数退还至凤鹤村集体经济账户。

今年以来,平武县纪委监委大力实施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脱贫攻坚期间和乡村振兴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同时,针对苏某某案件所暴露出的典型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深化以案促改,从根本上堵塞基层“微腐败”的制度漏洞,构建从“惩”到“治”的工作闭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全县共立案查处基层“微腐败”案件14件14人,移送司法3件3人,为村集体追回资金20余万元。

“基层‘微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我们以召开退还集体资金现场会的形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获得感更实、安全感更足。”平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上再亮剑,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上再加劲,揪出一个个啃食群众利益的“蛀虫”,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不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向基层延伸。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