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洁平武 > 机关动态

媒体关注 | 廉政瞭望:平武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3-10-23 09:39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入股香菇产业真是再正确不过的决定了,现在我们的收益越来越好,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绵阳市平武县锁江羌族乡黄坪村村民肖福秀在一事一议村民大会上激动地说着,其他村民也被她带动了,大家都对集体经济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黄坪村纪检委员刘天福在香菇产业园查看采摘情况。(谭茗月/摄)

“以前我们搞不懂什么集体经济是怎么回事,觉得还不如在外边打零工,挣一点有一点。后来村干部上门来给我们做工作,让我们看到了集体经济不是给哪个村干部挣钱,是有利于全村发展的好事。现在我们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我们还能跟着学种植技术。”黄坪村一事一议会议现场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道。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与发力点,乡村产业振兴要找准方向,必须立足市场需求、自身条件、发展规律,因地制宜,以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取胜。此前,黄坪村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一直在产业发展上找不准发展的调子,集体经济“消薄”都成问题,更谈不上发展壮大,村民们没有信心不说还存在很多“质疑”。“刚开始搞集体经济的时候,村民们有很多顾虑,也产生了一些矛盾。对此,帮扶单位、农科院专家、乡镇干部结成团队,主动入户听民声、讲政策、教技术、明监督,这才让群众安下心来。”黄坪村副书记兼纪检委员刘天福回忆。

“致富伞”撑起的背后,是全村人民的辛勤劳作,也体现了村级监督的高效运行。为确保全县集体经济“向阳而生”,除了制作印发《平武县村(社区)纪检工作手册》,梳理村纪检委员履职工作清单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开展了村级监督线下培训课程,为村纪检委员“充电赋能”。截至目前,全县178名村纪检委员全覆盖参与线下培训,让他们在监督什么、如何监督、怎么监督好上提升了专业能力。

刘天福表示:“最开始根本不知道村集体经济监督该怎么开展,只能自己慢慢摸索,完全没有条理,但是现在我可以对照工作清单查漏补缺。能力提升了,群众也就更加信任你了。”

作为村上的副书记兼纪检委员,刘天福不仅全程参与香菇产业建设,更是全程跟进监督。他介绍道,锁江羌族乡黄坪村结合“一村一品”大力培育特色扶贫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与市农科院合作研发厚朴香菇,创建“清漪羌谷”品牌,培育出平武原种厚朴香菇。目前,黄坪村已建有香菇菌种培育、种植大棚104个,预计产业园今年实现生产菌棒200万棒、香菇10万公斤、产值突破1000万元,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