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洁平武 > 机关动态

好风传家丨绵阳平武尼苏家规:红心永向党 汉藏一家亲

2023-10-12 13:35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是几千年来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这种共同愿望,决定了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方向。坚持民族团结意识,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繁荣、昌盛的根本保证。将民族团结意识融入家风家教中,在家风家教传承的过程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此讲述一位在1964年国庆观礼接受过毛主席接见的少数民族代表尼苏的家风故事。

亲见毛主席 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

尼苏同志于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六十余年的党龄铸就了其坚韧不拔的性格,她朴实而坚定的党性更是根植在藏家血脉里……1964年国庆观礼,27岁的共产党员尼苏作为全国少数民族代表走出山区到北京。在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站在尼苏面前,亲切问道:“你是什么民族?”,尼苏激动地回答:“绵阳专区平武县藏族”……作为偏远山区走出来的少数民族代表能得到毛主席的关注和问候,尼苏心里感到十分激动,从那时起,毛主席和共产党就像太阳一样,在尼苏的心里播下了理想信念的种子……

回到家乡后,尼苏在乡政府工作,虽然没有干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她始终努力向群众宣传党的思想和政策。

如今,尼苏虽然已是88岁的高龄,但其对党的时事要闻一直十分关注。为了方便尼苏同志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白马藏族乡组建了藏语宣讲队来到她的家中,为她和她的家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着重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讲话。

“每次一听到国家领导人关于民族团结的讲话,我阿妈就十分激动,自从1964年她从北京回来后就更加关注民族团结的事情,也时常教育我们要好好读书,走出大山去看外面的世界,工作后要多干利于民族团结的事情。”尼苏的儿子鲁塔回忆道。

尼苏同志时刻叮嘱子女、孙儿要加强理论学习,踏实工作,政治上要进步,更要为人民服好务。她告诫子女,要爱党敬业,要学习革命先辈坚守真理、为国舍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要传承好红色家风的品格和精神,坚定革命信念、做民族团结的纽扣、担起新时代的使命。

红心向党家风三代传承

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共产党员,尼苏同志红心向党,教育自己的子孙后代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他的儿子鲁塔、外孙杨森等毕业后先后回到家乡,加入中国共产党,奋斗在家乡的统战工作上。

尼苏的外孙杨森说:“虽然身处少数民族地区,但是从外婆的讲述中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共产党的伟大,正是有了共产党坚强的领导才有了我们家乡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尼苏对子孙的爱国主义教育,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了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憧憬。“如今的我已经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了,我和同事们相处得也很融洽,共同努力建设我们的家乡,我也会将听党话、跟党走、做民族团结纽扣的精神传给我的子女。”

绵阳市平武县尼苏家规

家规内容:春华六十,红星向党,炼党性修养;家风底蕴,初心向阳,葆政治本色。红心永向党,汉藏一家亲,听党话、跟党走、做民族团结的纽扣。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