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洁平武 > 机关动态

新风扬帆 | 回访“三步走”让“挂彩”干部重新“出彩”

2023-04-19 10:49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被处分后,感觉自己成了‘组织不信任的人’,非常失落和迷茫”,“被处分后,心里就有了包袱……”这是平武县纪委监委在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中,受处分干部吐露最多的心声。


近年来,平武县纪委监委密切关注干部的思想动态,坚持前、中、后三步走,有针对性地对受处分干部进行关心关爱式教育回访,及时排解他们受处分后产生的不良情绪,解决他们在工作中、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

回访前量身定制回访方案。该县纪委监委在“室组地”协作模式的基础上,通过重新梳理案卷,掌握回访对象的基本案情、处分依据、处分类型;通过所在单位领导干部的介绍,了解回访对象性格特点、家庭情况等,全面掌握受处分干部目前的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制定个性化、精准化、一对一的“回访套餐”。

回访中因人而异对症下药。在回访教育过程中,向受处分人员重点了解改正错误、工作开展等情况,对敢于面对错误、积极改正的干部,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对有思想包袱和抵触情绪的干部,帮其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借助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深挖其所犯错误的思想根源,让违纪人员充分认识自己所犯错误的根本性质,并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吸取教训,振作精神,找回自信和勇气。

回访后教育结果精准运用。强化回访结果运用,建立教育回访档案,作为干部廉政档案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督促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举一反三、补齐短板,针对个案发生的原因查找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开展集中整改和专项治理,治“已病”、防“未病”,形成净化政治生活的常态化机制。

“自从受了处分,我心里一直有个疙瘩,对工作的热情逐渐减退,慢慢地快变成‘躺平’式干部了,然而此次县纪委监委开展的回访教育又将我‘拉’了回来,回访中的谈话直击我的心里,让我卸下了思想包袱,认识到目前工作的状态和接下来该如何调整心态积极开展工作。”回访对象王某表示接下来会重拾信心,争取做出出彩的成绩。

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对48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定制式”回访教育,通过一次次暖心回访,让一个个受处分干部重燃激情再出发。

“受处分干部多数仍然在不同岗位上履职,同样是推动事业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要通过回访教育,帮助“跌倒”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把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做实做深,让“跌倒”干部在新征程中不掉队,重燃干部的干事激情,助力平武绿色崛起跨越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