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洁平武 > 机关动态

铸魂固本 | 建强基层队伍 激活监督“神经末梢”

2023-03-31 11:42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木皮藏族乡关坝村地处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腹地,村里95%的面积被划定在国家公园的一般控制区内,除了一些生态产业之外,原则上禁止开发性、生产性项目建设活动。关坝村因地制宜依托生态养蜂这份“甜蜜的事业”,蹚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今年我们村的蜂场集体经济和自然教育活动收入将近50多万。这虽然加重了我在‘三资’监管上的压力,但我乐意扛起肩上这份‘甜蜜的负担’。去年我参加了县纪委监委组织的村(社区)纪检干部提能培训,这让我在开展村级监督时更有底气了。”近日,木皮藏族乡关坝村纪检委员孟吉自信地向前来了解村级监督情况的县纪委监委督查组介绍,在关坝村“甜蜜事业”的加持下,如何确保村集体经济在“阳光”下运行,做实做细村级监督是他今年努力的工作重点。

2022年以来,在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为有效帮助村级组织规范、高效履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镇、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平武县纪委监委聚焦内力,从干部队伍入手,在严格落实“两专三兼”“两专一兼”的基础上,配齐全县178个村(社区)纪检委员,并在20个乡镇全面组建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党风政风监督员的监督队伍,持续释放基层监督末梢作用,着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完善村级基础配套设施,打造共享厨房,提升村上旅游接待能力。这个提议很好,我赞同。但希望村两委及时将村集体经济开支的费用明细公布出来,既让群众知晓,也让群众放心。”在关坝村一事一议大会上,作为党风政风监督员的老党员赵清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此前,关坝村举办了热闹的“三月三”蜂王会,原生态歌舞精彩上演,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但游客量远远超过了预计接待人数,这对关坝村来说是个巨大考验。如何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接待能力?这个问题成为了在该县开展的“听音问廉纪检干部专题访”中村民们呼声最高最迫切期盼解决的忧心事。随后,关坝村纪检委员孟吉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至乡纪委,在大家的积极争取下,木皮藏族乡将该问题纳入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并由乡纪委书记全程跟进监督,全力护航此项民生项目在阳光下开花结果。

“基层监督点多线长面广,需要村(社区)纪检委员具备更强的政治能力、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我们会进一步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持续深化全员培训,为村级监督充电赋能。”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扎实推进“三四三”工作法,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监督无时无刻就在身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末梢落地扎根。

目前,平武县通过配齐178名村(社区)纪检委员,从“党员乡贤”中选聘331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在全县20个乡镇梳理廉政风险点69个,开展“听音问廉纪检干部专题访”发现问题台账657个,促进解决民生问题278个。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