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洁平武 > 机关动态

媒体关注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四川平武强化村级监督 铁纪护航乡村振兴

2023-03-07 09:46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现在客栈的接待量如何?之前反映的基础设施和产业扶持资金问题都解决了吗?”四川省平武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平通羌族乡桅杆村对上一轮发现的乡村振兴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的情况开展“回头看”。

紧盯村务决策、惠民政策、工程建设、村“三资”管理等方面,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走深走实,平武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做实村务监督、做细产业项目监督,规范监督环节、明确监督权限、制定工作机制,护航乡村振兴。

为了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进一步做实做细村级监督,平武县纪委监委已为全县178个村(社区)配齐村纪检委员,并制作印发了《平武县村(社区)纪检工作手册》。截至目前,该县村纪检委员共回访6074户脱贫户,对365户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农户重点跟进监督,查找问题123个;督促村务公开465次,着力打通衔接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为了让村集体经济在阳光下运行,保障各类帮扶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县纪委监委开展“清廉惠民生”专项行动,建立了由县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和县级农业农村、财政等相关行业部门协同配合的“1+1+N”提级监督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各协作部门的检查考核结果,实现了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在采购、土地入股、产品销售、收益分红等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精准监督,同时进一步督促村“两委”及时将各流程管理台账、资金使用、项目收益等内容进行公示公开,以靠得“前”、盯得“准”、抓得“严”的监督为群众消除疑虑,也为干部加油鼓劲。

目前,针对全县116个乡村振兴项目,平武县纪委监委整合“县纪检监察室+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三方力量以室组地联动模式全程深入一线跟进监督,资金配套后同步对项目推进缓慢、资金拨付滞后等情况进行研判,查摆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线索。去年以来,平武县纪委监委处置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16件,立案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5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