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洁平武 > 机关动态

重点关注 | 廉洁四川:绵阳市平武县聚焦学与用 提升一线纪检监察干部“战斗力”

2022-07-28 12:34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开栏语

按照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牵头组建“三个工作专班”,以一系列务实举措,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即日起,“廉洁四川”网站、微信公众号推出“三个专班在行动”专题专栏,综合运用图文、视频等形式,及时反映各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两加强一提升”,守正创新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成效经验。敬请关注。

仲夏时节,绵阳市平武县纪委监委村级纪检委员能力提升班迎来了首批学员,来自该县178个村(社区)的纪检委员,汇聚一堂集中“充电蓄能”。

“我还是第一次参加专门针对村级纪检委员的培训班,台上授课的老师都是县纪委监委各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培训内容相比以前更实用、更易操作,让我对自己的职责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培训结束后,江油关镇党家沟村纪检委员魏绍富表示对今后正确履职更有信心了。

此次培训,是该县纪委监委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坚持以村级纪检委员的定位、职责和自身水平找差距、补短板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纪检监察干部“提能”方面,通过区分县乡村三级纪检监察干部的岗位属性、职责任务、能力素养,从“政治素养提升、人才队伍提质、业务水平提标、工作质效提优”四个方面入手,利用“全员授课,以讲促学”“‘传帮带’,以辅助学”“办案轮训,以战验学”的“学辅战”三种工作法精准施教,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

“卷宗里的复印材料出处、原件存放点、提供人和调取人等都要注明清楚……”办公室里,案件审理室干部黄大荣正在为乡镇纪委的纪检“新兵”们指导审理业务。“上一期‘微讲堂’我刚刚与同事们分享了一些近期审理工作的最新要求,课程结束后针对纪检‘新兵’们,还需要通过‘传帮带’加强‘课后辅导’。”黄大荣说道。

作为县纪委监委“龙州清风微讲堂”的“讲师”,黄大荣在案件审理业务上经验丰富,他常常站上讲台,给同事们讲业务、讲经验、讲廉政风险,也常常到乡镇、村(社区)手把手的“传帮带”为纪检“新兵”们做“课后辅导”。像黄大荣一样,在平武县纪检监察系统,任何岗位上的纪检监察干部都有机会站上讲台晒业绩、学经验、促交流、同进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陈菊华就是其中的一个。“‘微讲堂’课程选题注重多样性、实用性和针对性,大家工作上缺什么就补什么,‘讲师’擅长什么就讲什么。”对陈菊华来说,这个“讲台”能让她在共同探讨中发现自身不足,促使自己聚焦业务薄弱环节,针对性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全员授课,以讲促学,这一方式让‘老师’和‘学生’都能从中受益。”陈菊华如此说道。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围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该县纪委监委在抓好“以讲促学”的同时,针对工作中发现的共性短板,组织“老纪检”共同编制《纪检工作手册》,为业务“生手”指明工作方向。同时,坚持“传帮带”和跟班轮训、跟案学习有机结合,实行按月派单制,抽调乡镇纪检干部到机关各部室进行综合业务跟班学习,并轮流派遣乡镇专职纪检干部到专案上跟案学习。在学习过程中,由业务能手针对个性问题,“面对面”传授经验、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帮助业务“生手”打通学用“中梗阻”,在实战中快速练就“硬功夫”。

“纸上得来终觉浅,《纪检工作手册》是教辅书,跟案轮训就像是实战做题,还需要老师们帮助我们学用结合查漏补缺,不得不说这次跟案轮训让我的业务能力提升不少。”江油关镇纪委副书记梁钊瑞谈起跟案感受如此说道。

“业精于勤成于专。新时期新任务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持续深化全员培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日益凸显。”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扎实推进“三四三”工作法,探索运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考核模式,进一步强化培训成果运用,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