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洁平武 > 机关动态

平武:“选题”式清风微讲堂开讲啦!

2022-02-18 11:14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乡镇纪委书记被抽调办案后,乡镇纪检干部人员紧缺,常规纪检监察工作该怎么做?”近日,在绵阳市平武县纪委监委“龙州清风微讲堂”上,旧堡羌族乡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何青明以乡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程序为主题进行了授课交流。

为创新学习方式,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平武县纪委监委在综合业务培训和轮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龙州清风微讲堂”效能,结合执纪监督工作的相通性与被监督单位具体业务的差异性,由各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授课老师,每月开设一期“特色监督微讲堂”培训班。

按需选题  缺什么补什么

“龙州清风微讲堂”培训课程采取“需求式”(根据监督过程中的问题和难点,梳理报送培训需求,由县纪委组织部统筹申报确定授课老师进行专题讲授)和“自选式”(对自选授课题目和内容进行讲授,乡镇纪委也可选报本单位执纪监督特色亮点工作形成课程进行讲授)两种方式确定。

“我们授课的内容是多种多样的,讲究的是‘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微讲堂的选题力求多样性、实用性和针对性,内容除了业务知识外,还涉及派驻组及乡镇各自的工作方法及经验。通过相互交流形成有效的工作技巧,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事半功倍的经验做法。

随机点评  问什么答什么

“这种学习形式让人耳目一新,当然压力也不小,担心自己被抽到时点评不到位,所以听讲的时候要比任何时候都用心。”阔达藏族乡纪委书记徐毅龙说,通过强化学习,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的“短板”,促使自己多向其他同事讨教学习。

对于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来说,随机点评、互相提意见建议,对标补短这样的学习交流方式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加强人员全面融合起到了积极作用。

“龙州清风微讲堂”对授课进行随机点评。谭茗月/摄

今年以来,“龙州清风微讲堂”已报送涉及“如何做好派驻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如何发挥乡村两级力量抓好监督工作”等33个选题,实现了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从“我听讲”到“听我讲”全员覆盖。

“我们一改以往学习教育的传统做法,以讲促学,淬炼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在‘提笔能写、有事能干’的基础上增加‘上台能讲、张口能说’的本领素质。此外,我们还采取‘线上+线下’学习模式,做到了学习不断线,培训不断档,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纪检监察铁军。”平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摘自:廉政瞭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