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 > 监督执纪

利剑护航 | 跟进监督 让“荒坡”变“粮田”

2022-04-01 13:16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坡地变成平了,里面的石头渣子都清走了,以后耕种要方便多了,产量又有了保障。”近日,平武县响岩镇清水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土地贫瘠、水源缺乏等问题得到解决,群众纷纷拍手称赞。

但是,就在前几个月,清水村不少土地还是一片荒地,很多群众把自己的土地当作“鸡肋”。

“我们村很多土地都在坡上,旱季缺水,雨季容易被冲,投入大、风险高,种的人越来越少,有的地块长满茅草,看着让人很心疼。”说起农田情况村支部书记田永秀对前来走访的响岩镇纪检干部汪浩吐露满肚“苦水”。

去年6月初,平武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驻农业农村局、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日常检查。检查组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发现,清水村的土地贫瘠、缺水,农民们只能靠天“吃饭”,有的群众干脆放弃了耕地,严重影响了农民的收入,部分群众可能存在返贫风险。

土地问题关系农村稳定,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在了解情况后,检查组赓即将问题反馈给镇里的分管领导、包村干部,并将问题上报到县纪委监委。

“接到问题反馈后,我们立即组织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乡村振兴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对全县20个乡镇问题耕地全覆盖摸底排查,将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土地列入监督台账跟进监督。”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问题摸排后该县召开意见反馈会,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等主管部门加强问题土地改造。

这起荒坡变梯田的事例是该县纪委监委实施耕地整治攻坚行动,开展跟进式监督的一个缩影。自实施攻坚行动以来,县纪委监委聚焦土地抛荒、违建占地、耕地改林等突出问题,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全面排查梳理问题,建立联动督办机制。由县纪委监委与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行政审批局等职能部门进行联合督查、协办,解决违建、撂荒等问题。截至目前,通过跟进监督,保障退林还田、拆除违建等土地复耕复垦4000余亩。

此外,针对农田改造、水利渠道、机耕道等项目资金下达、拨付、使用等情况,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采取定期查看整改报告、不定期实地走访抽查等方式持续跟进监督。截至目前,通报工作落实不力单位6个,发现问题8个,督促细化整改措施10条。

“我们将持续运用督导检查、约谈提醒、发函督办等方式,督促乡镇党委及有关职能部门把农田耕地保护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严查专项整治中不作为、慢作为、推进不力等问题,坚决为守住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平武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