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 > 监督执纪

新风扬帆 | 织密“监督网”拧紧燃气“安全阀”

2022-03-22 15:52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连日来,平武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协同县住建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成立联合监督检查组,对全县燃气安全生产、使用开展专项整治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重点抓好燃气设施安全隐患整改、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等工作,织密“监督网”拧紧“安全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盯紧供气关,“严”字当头敲警钟

“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有没有安排部署?怎样推进的?”县纪委监委聚焦城市燃气、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等20个重点领域和行业,联合相关部门组建8个监督检查组,分赴各乡镇、安全生产职能部门,对各地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工作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

“我们联合县住建局对全县燃气行业经营、使用、储存、运输等环节进行了全方位排查,重点检查瓶装液化石油气储配(供应)站、天然气加气站、大型商业用气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小型餐饮用户和农贸市场等安全供用气情况进行‘摸底考’。”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县已对县城内2家燃气企业、10个乡镇液化气销售点从安全生产、制度落实、人员配备、设施设备、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覆盖监督管理。对检查出的问题形成台帐,进行整改闭环。截至目前,发现安全问题隐患58个,整改58个。

盯牢用气关,“细”字当头排隐患

“家里的液化气罐子闲置多年,收废品的不敢回收,又不能乱丢乱扔,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了。”日前,该县木皮藏族乡党员干部在基层开展燃气安全使用排查走访时了解到,因缺乏安全常识和回收渠道,闲置的液化石油气罐成了居民的“心头病”,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了解情况后,经过多方协调由具有相关资质的液化石油气公司派出专业运输车统一回收,并对每位群众兑现了回收补助。

木皮藏族乡群众“心头病”的化解只是全县开展燃气安全拉网式排查,为群众拧紧用气“安全阀”,解决群众用气安全“急难愁盼”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县对液化石油气使用情况进行登记普查用户21478户,逐户检查是否存在使用超期未检钢瓶、达到报废使用年限钢瓶、不合格钢瓶等风险隐患。普查中发现管道、阀门私拉乱接190户;存在漏气隐患5户;燃气燃烧器具不符合相关要求263户;连接软管超出使用年限263户;发现连接软管超出规定长度589户;发放明白卡21478户。

对于此次排查用户暴露的各种安全隐患,各部门已进行逐户排查、耐心指导、督促整改。同时,结合近期燃气事故开展警示宣传,入栋入户入厨房,张贴安全用气贴纸,持续强化使用者的规范操作意识。此次排查,共向辖区餐饮场所和居民用户发放燃气安全宣传资料4.2万份。

盯严应急关,“快”字当头筑防线

“今年以来,你们是否就突发燃气安全事故开展过应急演练?应急人员和应急设备配备情况如何?”近日,督查检查组紧盯燃气安全应急关键环节,就相关责任单位应急处理预案建立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据了解,为加强综合执法力度,提高应急处理能力,该县由县住建、县应急管理等部门牵头制定了燃气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

监督检查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属地责任部门职责交叉重叠、行业监管部门精细化监管不够、企地应急联防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组织召开会商研判分析会,摸清底数,厘清安全责任,梳理分析问题,完善责任清单,堵塞制度漏洞。

“安全生产无小事,将以此次专项督查为契机,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织密‘监督网’,筑牢燃气安全防线。”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紧盯各职能部门和属地单位燃气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并将安全生产责任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形成长效监督机制,确保地区安全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