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绵阳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3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2022-09-02 15:05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案件查办为引领,深挖彻查涉粮乱象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强烈信号。为充分发挥以案为鉴警示教育作用,现将近期查处的三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绵阳市发改委原三级调研员王树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案。2000年至2021年期间,王树利用担任市发改委粮食调控科科长、市军粮供应站站长等职务的便利,在粮库项目建设、涉粮资金补助、储备库资质认定、储备粮指标分配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先后多次收受他人所送现金共计66.4万元,其中,党的十八大以后收受35.6万元。经查,王树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2022年6月,王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绵阳市安州区金谷道粮油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李晓林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案。2017年至2022年期间,李晓林利用担任安州区粮食储备库党支部书记、主任,金谷道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等职务便利,违规以“货款”名义出借大额资金2000余万元(出借资金已归还);违规出售“转圈粮”“升溢粮”,并将所得收入与部分结算货款、房租收入等资金共300余万元用于设立“小金库”;在粮食购销业务过程中套取资金,侵吞公共财物5万元,个人分得2万元;为他人在粮食购销业务合同签订、大额资金借款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销售粮食利润“返点”、“好处费”等合计43.3万元,个人实得40.3万元。经查,李晓林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2022年6月,李晓林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绵阳市游仙粮油购销公司原经理张延斌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案。2006年至2017年期间,张延斌利用担任游仙粮油购销公司经理的职务便利,违规决策国有公司进行期货购销,造成游仙粮油公司经济损失125万余元;在粮食购销、粮油轮换、联合经营、工程项目建设、资金借贷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77万元。经查,张延斌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2022年4月,张延斌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以上三起典型案例时间跨度长、涉案金额大、性质恶劣,反映出我市个别党员干部和国企人员为政不廉、滥用职权、作风不严,有的涉粮行业单位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不到位,有的内控机制和监管制度存在风险隐患。全市各级党组织、尤其是涉粮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要从上述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严格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执行责任,从严执行国家粮食购销政策,完善管理体制,形成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加大涉粮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常态化开展“纪委书记盯粮库”行动,从“责、制、案、人、钱、粮、改、治、效”等方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取得持久性成效。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