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平武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15日平武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2-06-30 10:13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中国共产党平武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5日在平武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3人,列席179人。

县委书记黄骏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及县法院、县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平武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学习讨论了黄骏同志的讲话,审议通过了杨勇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黄骏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系统总结我县从严管党治党成效,科学部署今年重点任务。讲话旗帜鲜明、内涵丰富、目标明确,充分体现县委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为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全会提出,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监委带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经验,牢牢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扎实推动实施“六大行动”,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稳步推动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全会客观分析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必须保持冷静清醒,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是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纵深实施“六大行动”,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谱写平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畅通活力幸福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第一,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政治上认清和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紧扣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以有力监督保障有效落实。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探索建立“五聚焦三精准一查处”机制,确保政治监督不错位不越位。把推动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加强“关键少数”监督。开展庸俗政治文化专项整治。

第二,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和严的主基调,持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坚持以办案为引领,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县委中心工作,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专项治理。严把案件质量关,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健全问题线索处置、案件办理跟踪督办、沟通会商机制。构建案件质量责任共同体,加强纪法衔接、法法衔接,建立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会商研判机制。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功效,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清廉+”工程,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第三,锲而不舍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深刻认识由风及腐的现实危险和严重危害,坚决查处“四风”问题。持续开展“令行禁止、担当作为”干部作风教育整顿,评选“三牛”精神奖、“三手”警示牌,倡导“马上办”精神,落实“扯回销”制度。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正气,实现优良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好转。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落实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综合研判制度,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诬告陷害行为。

第四,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听音问廉绵州行”七进、春节行、观效等三大行动,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打好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组合拳”,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动态监督。不断推动基层监督规范高效,推动落实乡镇纪委“两专三兼”人员配备要求,建立执纪审查调查工作片区对口联系指导工作机制,消除乡镇“零立案”。推动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完善“三线三化”机制。

第五,全面构建巡察立体网络,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牢牢把握巡察政治定位,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履职。加大巡察问题整改“回头看”,压实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责任,落实巡察整改日常提示函、“四方会审”等制度。突出巡察监督质效,做好巡察上下联动,健全县委巡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扎实推动县委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持续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加强巡察队伍建设。

第六,稳步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持续构建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积极破解派驻纪检监察组织空编缺员难题。稳妥有序推动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健全案件交办等工作机制,每季度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述职点评。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完善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派驻机构联合协作办案模式。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在党内监督的主干作用,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精准用好“四种形态”。积极加强科技赋能。

第七,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着力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强化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全面加强纪检监察系统理论武装和实践运用,开展以案促训,办好“龙州清风微讲堂-特色监督微课堂”,探索“全员参审”“全员办案”“师徒制”方式。探索建立县纪委监委机关与乡镇纪委联系村(社区)监督人员制度。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关心关爱。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落实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机制,探索纪委监委权力公开运行机制,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实干担当,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畅通活力幸福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武作出更大贡献,以一流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