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平武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10-19 13:20文章来源: 纪委监委
字体:【    】 打印

(2020年2月27日中国共产党平武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平武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2月27日在平武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4人,列席174人。

    县委书记李治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平武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张伟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使命、做实监督职责,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同步小康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李治平同志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市委七届历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历次全会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全会一致认为,李治平同志的讲话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目标明确,全面彰显了县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充分体现了县委带头履行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强意志,为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全会总结了县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以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汲取蒲波、彭宇行等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不断推动管党治党纵深发展,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新突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在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上狠下功夫,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查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全省旅游生态强县和畅通活力幸福美丽平武,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守初心使命,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真正将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和方法,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第二,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重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纪律作风攻坚年”,加强对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脱贫工作成效、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等的监督检查,以作风攻坚助推脱贫攻坚。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反复。督促基层党组织发挥监督作用,加强对“一肩挑”后村党支部书记的监督。持续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围绕治本治根,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

    第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把制度机制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自觉接受上级纪委领导,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强化对下级纪委的领导,保证监督权的正确行使。健全完善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规程、履职监督、业务考核等制度,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发挥监督作用。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检察、审判等机关在案件管辖、移送起诉、证据审查、党纪政务处分等方面的配合,为审查调查与司法程序高效对接打牢基础。

    第四,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监督,不断压缩腐败和权力设租、权力寻租空间。推动党内监督同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结合、相互协调。紧盯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等领域廉政风险点和易腐环节,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和制度,坚决防止权力滥用、违规决策等问题。规范廉政档案管理,把好选拔程序关、资格条件关、用人纪律关,提高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质效,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第五,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确保八项规定精神在平武落地生根。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具体表现,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持不懈推动化风成俗。坚决纠正层层加码式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假积极、假落实行为,为基层真抓实干松绑解缚。继续深入开展“纪检护航·担当落实”行动,围绕政策落地、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信访稳定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的放矢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不担当、不落实的问题。深化“3+1”监督模式,用好“服务企业连心卡”,着力营造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良好营商环境。全面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加大容错纠错力度,严查恶意举报、诬告陷害等行为,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第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巡察工作的政治体检作用。深化巡察工作政治属性,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完善巡察整改“三方反馈”机制,巩固深化巡察约谈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不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持续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不留死角、问题清仓见底。推进县委巡察办职责具体化、工作标准化和流程化,把依纪依规依法要求贯彻落实到巡察全过程。

    第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三不”一体理念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紧盯“三类人”“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强化权力监督,强化“不敢”的震慑。对接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相关制度规定,坚决清除“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好“后半篇”文章,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强化纪律教育、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好风传家”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培养修身齐家、公私分明、既亲又清的现代文明人格。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带头增强制度意识、监督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剖析问题整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好干部标准,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加大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力度,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坚持严管厚爱,不断强化自身监督制约,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奋发进取,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