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夯实产业 培育人才 民生提质——平武:“造血式”扶贫精准断“穷根”

2020-05-07 16:09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生机盎然的乡村风貌与平武县城相映成趣

(记者 任露潇 文/图)近日,记者从平武县委宣传部获悉,经过长途运输,日前,首批出口非洲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地的10吨茶叶已经顺利运抵,第二批次出口茶叶正在加紧准备中。平武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茶叶销售压力增大,在复工复产后平武茶叶另辟蹊径,大力拓展海外市场,今年预计实现出口茶叶100吨。

“如何因地制宜培育优势产业,促进就业,增强乡镇自身‘造血功能’,助力脱贫攻坚,带动老百姓致富增收,被我县各级党委政府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平武县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平武县通过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在全县推行“135N”农业产业发展模式,以产业发展推动就业,带动群众增收,从而实现民生提质,脱贫奔康的美好愿景。

因地制宜 特色产业发展各显神通

近日,平武县黄羊关藏族乡龙池村芍药花开正艳,粉红相间的芍药花在阳光下随风摇曳,形成一阵阵“花浪”,花儿姿态妩媚,色泽鲜艳夺目,花冠点缀在绿叶之中,美不胜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拍照。

为了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黄羊关藏族乡党委政府前期进行了产业研究,结合本地的高山气候优势,将“中蜂+芍药”扶贫套餐确定为主导产业进行发展。黄羊关藏族乡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黄羊关地处深山之中,海拔较高,本身自然地理气候条件也适宜芍药生长,为了扩大产值,优化品种,我们新种植了150亩外地芍药,按照三年生长期,这批芍药预计在2022年产生效益,届时能为全村带来80多万元收入。”

而在中蜂产业发展方面,黄羊关藏族乡主导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和一般农户脱贫增收,探索出中蜂养殖代管代养等发展模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养殖。截至目前,全乡养殖中蜂3800余箱,每年实现净利润72万元,人均达500元左右。

风景不只这边独好,在与黄羊关藏族乡相距近90公里的坝子乡同样因地制宜,利用自身海拔差异大的特点,发展立体循环农业。从海拔几百米的大红公鸡养殖、天麻种植,依次向上,果树经济、肉兔养殖、肉牛养殖,最后到海拔数千米的高山蔬菜种植,完整的产业布局,不仅将坝子乡的空间结构充分利用,同时也让整个产业链循环起来,做到秸秆不燃烧,粪便不乱排。

豆叩羌族乡茶厂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新茶品质

“目前,我们还规划完成了民宿休闲区,下一步打算将乡村旅游融入到立体产业中来,将乡村产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同时也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让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产业饭。”坝子乡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而这,只是平武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平武县广袤的土地上,从最南边的平通羌族乡旅游产业到最北边的白马藏乡风情,再到高村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平武县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形成了以平武中蜂+扶贫套餐产业为主导产业,平武绿茶、平武核桃、平武中药材为清漪江片区、九环线片区和上山区3大片区支柱产业,大红公鸡、平武黄牛、生态黑猪、平武食用菌和高山蔬菜为5大跨域产业的产业扶贫新格局。

激发活力 构建山区人才发展新格局

产业兴旺,重点依靠的是人才兴旺,而反哺的则是群众就业质量的增加,其核心还是要在就业群众中培育人才队伍。近年来,平武县依托山区资源优势,聚焦现代信息农业、全域旅游、生态绿色产业,坚持围绕产业发展开发人才项目、紧盯项目需求挖掘人才资源、立足作用激发搭建人才平台,构建起山区人才发展新格局,为脱贫攻坚和乡村兴旺注入强劲动力。

连日来,虽然天气炎热,但位于平武县阔达藏族乡的种蜂养殖场里依然忙碌无比。来自绵竹的中蜂繁育专家钟坤寿作为平武引进的技术顾问,一入夏便坚持每天到种蜂养殖厂里观察蜜蜂状态。通过开展“中蜂+扶贫”产业人才技术服务项目,平武县已累计培育养蜂能手1000余人。

据了解,平武县通过人才“回引”机制、“协同”机制、“帮带”机制,构建起“1+X”人才政策体系框架,深化衢江—平武人才协同,搭建“柔性引才”平台,构建“产业共抓、人才共育”格局,“一校多点”培养体系,回引优秀人才。并对“三大产业”进行人才排兵布阵,实施“领军人才+特色项目”,把农业做精;“专业团队+示范小镇”,把旅游做强;“创业人才+原生原种”,把生态做优的理念,整合产业优势资源,包装平武道地药材、中蜂、茶叶等特色农业项目,有针对性引进策划、管理、营销等项目团队、各类专业人才。

古城镇阳南村特色肉牛养殖产业蓬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把人才工作做细,把服务措施做实,确保人才在产业一线引进、服务在产业一线开展,平武县出台了《平武县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乡镇和行业挂牌建立人才工作站,配备专兼职人才工作者,强化力量保障,让人才有“靠头”。

此外,平武县以去年机构改革为契机,结合产业和主攻方向,组建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工服务等特色机构,围绕农业、旅游、乡村振兴等领域排兵布阵,实行项目负责制,通过聘任、技术交流、挂职等方式,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考核机制,实现精准设岗、才尽其用,让人才有“干头”。

同时,实施“龙州英才”计划,出台《平武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聚焦乡村振兴、农旅融合、金融服务,设置5大类人才资助项目,强化资金保障,让人才有“盼头”。完善的人才发展体系,不仅让平武留得住人,更让平武引得进人,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平武县累计培育各项产业人才数千人次,增加产业就业人员上万人次,直接推动部分产业做强做优。

民生提质 美丽平武建设开启新征程

脱贫攻坚,不论是产业发展还是就业提升,其落脚点始终在民生提质上。对此,平武县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在大力发展产业,推动山区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平武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改革发展的根本任务,全力以赴、尽力而为,构建起共建美丽家园、共享发展成果的生动局面。

日前,在平武县豆叩镇荣华村,平武县委宣传部对口扶贫帮扶工作人员和该村村社组长一起,进村入户,为每家的清洁卫生打分,做评比。在平武县,类似于这样的入户走访,早已是屡见不鲜。

近年来,平武县专注扶贫对象精准,立足“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坚持“家家登门、户户核实、人人见面”,对低保户、残疾人户、五保户、贫困老人户、长期外出人员等特殊群体进行多轮排查,对房子最烂、收入最低、体弱多病、智障低能的临界困难户进行“动态监管”,对边远、边角、边界区域农户重点关注,确保摸清、摸透、摸准每村每户每人的基本情况。对全县农户进行“大走访、大摸排”,开展找人、找户、找房“三找”活动,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游客正在黄羊关藏族乡观赏拍摄芍药花

同时,平武县认真实施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强化民生服务保障,推进县域内城乡一体化改革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统筹城乡师资配置。深入实施“健康平武”建设,依托“健康平武2030”规划纲要,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健康扶贫行动,大力实施乡村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提升县级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城乡居民健康服务“获得感”。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扩大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大生活困难群体帮扶救济力度。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促进农民工、贫困家庭劳动力等特殊群众就业创业。发展残疾人事业,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提高残疾人保障和服务水平。大力推动民族团结创建“七进”教育活动,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构建平武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顺新局面。

此外,着力推动文化事业进步,平武县努力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发挥好文化领军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训更多优秀文化传承人。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好群众性文化活动,构建共有的精神家园。(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胡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