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白马藏族独具个性的服饰文化

2023-02-22 10:18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
字体:【    】 打印

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白马藏族的服饰因其所居住的特殊地理环境、经济条件等,决定了其质地、样式等独特的个性,形成了目前丰富多姿的白马藏族服饰文化。

 

                                      图为白马藏族服饰图案 刺绣 传承人班冬花作品

白马藏族服饰图案造型丰富,体现了抽象与具象结合的特点,又突出了抽象性特征,以点、线、面为基本造型语言进行穿插组合,产生了形式变化丰富、文化寓意深厚的民族服饰图案,各种抽象的图形均代表特殊的文化含义。

在抽象几何图案中,又用传统刺绣的手法装饰具象的动、植物花卉图案,将无机图形和有机图形巧妙结合,加强了对比,丰富了图案的层次。

在图案的格式方面,有二方连续特征的花边图案、彩色条纹图案和由几何图形组合的单独纹样三种基本形式。

白马藏族服饰图案是白马藏族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集中反映了白马藏族的民族文化和宗教信仰,具有自然崇拜、祖先崇拜、图腾崇拜和农耕崇拜的综合文化特征。

白马藏族民族服饰男装结构相对简单,装饰简洁,色彩朴素。主要包括帽子、长衫、短衫、裤子、番鞋、腰带等;女装结构相对复杂,类型多样,主要包括帽子、鱼骨牌头饰、百褶衣、短衫、坎肩、腰带、绣花鞋以及荷包、首饰、胸牌等其他佩饰。

                                                    图为白马藏族沙嘎帽 曹如右作品。

白马藏族的服饰受季节、年龄、场合、经济条件等方面的影响和限制。一般在节日期间多穿华丽的衣服,戴精美的饰品,平时劳动期间,多穿普通劳动服或旧衣服;年轻妇女多穿华丽的民族服饰,老年妇女多穿普通劳动服;家庭富裕的白马藏族常年穿戴华丽的衣服。夏天多穿着凉快单薄的麻布或棉布服装、草鞋、麻鞋等,冬天多穿戴厚重保暖的羊毛布衣服、番鞋等。

                                                  图为展览上一系列创意沙嘎帽设计。

帽子是白马藏族服饰文化的标志之一,沙嘎帽以其独特的装饰和造型展示了白马藏族服饰文化的个性。沙嘎帽用白羊毛毡做成。形状如带花边的圆盘,浅底、帽檐为波折状,帽子的一边倒插白色的雄鸡翎,极富装饰意味。

(图文来自中国西藏网,原文有删减  作者:胡瑛  )

 


浏览次数: